:
意見回饋

宜大團隊掌握地衣芽孢桿菌發酵技術 開發飼料添加物預防壞死性腸炎

2019/07/04 @臺灣

宜大團隊掌握地衣芽孢桿菌發酵技術 開發飼料添加物預防壞死性腸炎

  家禽產業隨著飼養技術與品種改良的突破,已能大幅提升飼料的換肉率,不過,只要飼育環境一不注意,這些生長速度快的改良雞種就容易生病,在國際禁用抗生素的趨勢下,以飼料添加物來增加動物抵抗力是重要的發展項目。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游玉祥研究團隊,發現特定比例的地衣芽孢桿菌發酵物具有抗菌胜肽,可有效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產氣莢膜梭菌,可望降低雞隻罹患壞死性腸炎的機會,研究成果已發表至國際期刊,目前進入田間試驗,尚未有上市時間表。
  游玉祥說明,過去益生菌-芽孢桿菌屬已廣泛被應用於傳統大豆發酵食品,而與此親緣相近的地衣芽孢桿菌,也有研究發現可在腸道內生長,改善腸道免疫調節的功能,是相當有潛力替代商業使用抗生素的益生菌。
  在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2年計畫經費的支持下,研究團隊已掌握地衣芽孢桿菌固態發酵的最適合比例,包含5%葡萄糖、10%大豆粕、3%酵母粉和50%的初始含水量,其中發酵4天和6天的發酵物,具有較高的孢子數,且具有耐熱、耐酸及耐膽鹼的能力,有作為動物飼料添加劑的潛力。游玉祥補充,益生菌要能作為添加劑,首先需要通過飼料製程的高溫考驗,進入到動物體內後,還得耐酸、耐膽鹼,才能真正定殖於腸道中,發揮功效。
  另外,在抗菌試驗及實驗室的動物攻毒試驗中,地衣芽孢桿菌固態發酵物表現也相當亮眼,研究團隊推測是因為地衣芽孢菌固態發酵物中含有抗菌胜肽,讓它具有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產氣莢膜梭菌的能力,且餵食發酵物的白肉雞在進行產氣莢膜梭菌攻毒試驗中,腸道情況明顯優於未餵食的對照組。因此,游玉祥認為此項發酵物是很有機會替代動物預防疾病所使用的抗生素。此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動物科學領域的國際期刊上,今年也找到願意試驗的雞場進行田間試驗,但因試驗結果尚未出爐,游玉祥表示後續規劃尚需與研究團隊討論,未有上市時間表。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