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生態農業的優勢

2021/05/10 @國際

摘要

工業化農業衍伸出相當多的問題,如汙染土壤及地下水、危害有益昆蟲及動物、抗藥性產生、藥劑殘留等,因此專家提倡更為環保的農業經營模式-生態農業,Halligan Agade與專家於肯亞梅魯城市教導當地農民轉型生態農業,實施多作物間作、綠肥作物取代化肥、天然資材用於防治、結合農業與畜牧業等,降低人為活動對環境的負擔,邁向永續經營。

示意圖

生態農業的優勢

  工業化農業仍為現今的主流種植方法,利用農業機械化、化學肥料及化學農藥等,部分也使用基因編輯的方法優化植物特性 ( Genetic Modified Organisms )。然而工業化農業衍伸出相當多的問題,如汙染土壤及地下水、危害有益昆蟲及動物、抗藥性產生、藥劑殘留等,因此專家提倡更為環保的農業經營模式-生態農業,期望降低人為活動對環境的負擔。
  中國環球電視網非洲分台 ( CGTN-AFRICA ) Halligan Agade於肯亞東北部梅魯市與專家合作建立生態農業實際應用,教導當地農民如何運行生態農業。農民從單一作物種植 ( mono-cropping ) 轉變至多作物間作 ( inter-cropping ),可在不同期間收穫,若彼此作物配合適當,其天敵害蟲病害間會達成平衡,不易造成蟲害或病害大發生,相較於工業化農業仰賴於化學農藥控制病蟲害,生態農業可大幅降低甚至不用化學農藥,降低對於食安的疑慮。除此之外,也可利用綠肥作物來取代化學肥料的使用、利用菊科作物、蘆薈、辣椒等天然資材製作殺蟲劑、驅避劑、結合作物種植與畜牧養殖、種植象草 ( Napier grass ) 保護土壤結構,當作防風林保護作物,也可作為牧草提供飼料。
  生態農業能為農民創造經濟價值,同時保護環境、降低食品安全疑慮,相較於工業化農業較符合永續經營的理念。 【延伸閱讀】打造地方生態與農業共享的田園地景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