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機Uber化 一叫就到

2017/05/31 @臺灣

示意圖

農機Uber化 一叫就到

農機Uber化 一叫就到-1

大陸今年3月底研發首個農業全程機械化雲服務平台App已上線,未來農民坐在躺椅上,悠閒地點一下手機螢幕,幾個農業裝備就開進自家農田,作業數據則即時出現在手機上,還能編製不同階段農作計畫。

科技日報、中國農機產業網報導,中國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苑嚴偉表示,在播種過程中,該平台可對玉米、大豆、棉花、馬鈴薯等播種機播種作業中下粒數、漏播數進行監測,對機械故障和缺種引起的斷播進行示警,並即時統計漏播率和播種面積。

今年3月23日,由該院研發的大陸首個農業全程機械化雲服務平台暨希望田野App正式上線。該平台運用現代傳感、物聯網、信息化技術為農機裝上「千里眼」和「順風耳」,為大陸農機裝備的智慧化、信息化發展提供支撐。

研究團隊成員張俊寧一邊展示一邊說,只要打開手機App,就能看到類似「滴滴打車」(叫車服務)的界面,附近可用的農機裝備一目了然,可以根據需求自由約「農機」,協助其他農田耕種。

該平台最大特點是,針對農戶、機手、合作社、農機廠商和管理部門等五級用戶,開發不同類別的管理系統。農戶透過農機合作社可以通過雲服務完成機隊的管理調度、工作量計算等業務,管理部門則看到自己業務領域內農業生產情況。

農機Uber化 一叫就到-2

例如,選擇深鬆作業,機具位置、作業軌跡、機器工況、作業質量等數據會由安裝在機具上的智慧終端實時報送到這個雲服務平台進行存儲和自動統計,作業結束後,即可根據作業面積進行深鬆補貼電子結算。

在植保環節,利用圖像識別準確識別雜草,通過變量控制系統,噴藥量精準控制,還能使用無人機進行噴藥作業,安全高效。

該平台何以如此強大?張俊寧說,加裝在農機具上的智慧終端是關鍵。

以深鬆作業為例,除了北斗定位模式、車載控制器、無線網路外,該平台還在農機上安裝作業深度傳感器、機具識別傳感器、姿態監測傳感器等,配合坡地補償、網路信號緩存續傳等專用算法,才能實現坡地、壟作、偏遠地塊等特殊環境要求。

農機Uber化 一叫就到-3

傳統農業正面臨資源、環境的重大壓力,貫穿人類文明發展的產業正發生巨變,傳感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的應用將打破粗放式的傳統生產模式,農機雲端化是必然趨勢。

該平台已在吉林省試點,張俊寧表示,該平台曾用於全國多個省區使用,經過多輪改進和優化。特別是在吉林省,進行長達三年、橫跨十多個縣市的應用示範,嘗試平作和壟作模式、丘陵和中朝邊境等複雜條件。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