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遮光處理對茶葉咖啡因與EGCG含量之影響

2022/12/20 @國際

摘要

美國對茶葉需求持續提升,但茶葉生產與品質受到技術發展與極端氣候的挑戰,夏季長時間日照及高溫可能使茶葉中苦味化合物增加,因此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農業中心(LSU AgCenter)的研究人員於全日照茶廠進行暫時遮光實驗,評估在夏季時將茶樹以遮光處理40天對茶葉咖啡因及兒茶素EGCG含量之影響,發現遮光處理會降低綠茶樣品EGCG的濃度,但復光後濃度恢復到遮光前的程度,與預期結果相異,而遮光處理可使白茶樣品的咖啡因濃度降低,結果顯示暫時遮光處理對EGCG和咖啡因濃度的影響不同,研究團隊將進一步深入探究。

示意圖

遮光處理對茶葉咖啡因與EGCG含量之影響

        根據美國茶葉協會2021年的研究,未來美國對於茶葉的需求預計將繼續成長,然而有調查指出國內大多為小於2公頃的家庭農場,茶業發展和生產設施與技術仍面臨諸多挑戰,面對極端氣候如何提升產量與品質是產業的重大考驗。墨西哥灣沿岸受到夏季的全日照和高溫可能會對茶葉品質產生不良影響,過多日照會使茶葉中苦味相關化合物(如類黃酮和木質素)增加,為抑制苦味化合物以有效改善茶葉品質,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農業中心(LSU AgCenter) 研究人員在Hammond研究站的全日照茶廠進行暫時遮光研究,評估在夏季時將茶樹以遮光處理40天對茶葉咖啡因和兒茶素EGCG的含量影響。
        茶園栽培品種為Georgian,研究時間為6月中旬到7月底,使用0%、40%和80%的黑色遮光布,每個組別各覆蓋4塊約27平方公尺(含7~10株茶樹)的土地,實際遮光程度由光合有效輻射(PAR)感測器測量,跟全日照相比,40%遮光布在PAR範圍內減少約45~71%的光,而80%遮光布則約減少64~80%的光線。在遮光處理開始前15天採收含有1芽1葉的嫩芽,樣品為遮光處理前組別;在遮光處理開始前一天修剪茶樹,在40天遮光處理期間生長的新芽,其嫩梢於移除遮光布前三天採收,樣品為遮光處理期間組別;去除遮光布後,所有的茶樹都在充足陽光下生長,並於35天後採收,樣品為復光處理組別。
        各組新鮮茶樣在收穫後加工為白茶和綠茶,並將36 個樣品分別儲存在冰箱1個月後,再以高效液相層析(HPLC)分析咖啡因和EGCG含量。
        結果表明,遮光處理會降低綠茶樣品中抗氧化物EGCG的濃度,但在去除遮光布35天後恢復到處理前的程度,與預期結果相異;而無論遮光程度如何,遮光處理可使白茶樣品的咖啡因濃度降低,且遮光前之白茶樣品的咖啡因濃度高於復光後的樣品。
        初步結果顯示,暫時遮光處理對 EGCG 和咖啡因濃度的影響不同,仍需進一步研究來瞭解光照程度(強度與範圍)對這些關鍵化合物的綜合影響,研究團隊將針對樣品的風味和香氣進行分析,並精進藉由遮光處理控制茶葉品質的效果之研究。【延伸閱讀】- 英國飲茶者對茶飲與餐點搭配喜好調查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