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最新全球暖化策略報告書

2023/01/13 @國際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於2022年度公開最新全球暖化策略報告書,此報告書彙整了以水稻為主,其果樹、蔬菜、花卉、家畜等主要受到影響領域,以及各地農業生產現場受到氣候暖化影響下所造成的高溫損害和相關因應措施。

示意圖

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最新全球暖化策略報告書

        日本農林水產省於2022年度公開最新全球暖化策略報告書,此報告書,由日本全國行政機關(都道府縣)協力下,彙整了以水稻為主,其果樹、蔬菜、花卉、家畜等主要受到影響領域,以及各地農業生產現場受到氣候暖化影響下所造成的高溫損害和相關因應措施。其內容除作為2021年修訂「農林水產省氣候變遷因應計畫」擬定措施一環外,同時提供各地推廣指導員和相關行政關係者作為研提相關計畫之參考。其最新全球暖化策略報告書重點摘要如下:
        在全國各地,水稻抽穗期後容易因高溫產生白色未成熟的穀粒,為抑制其狀況發生,須徹底進行灌排水管理、適當時間移植與採收、導入耐高溫品種。(耐高溫品種種植面積:16萬1千ha;種植比例:12.4%)
果實肥大期容易因高溫讓葡萄、蘋果產生著色不良與延遲,以及造成溫州橘產生日燒和浮皮等現象。為因應著色不良和延遲對策,導入著色優良品種或無須在意著色的黃綠系品種。在日燒方面則採取樹冠上部和表層摘果,另用植物成長調節劑防止浮皮現象發生。
        番茄容易在採收期因高溫造成著花、著果不良、不良果的發生。草莓則容易在花芽分化期因高溫容易造成分化延遲。因此,善用遮光資材、導入細水霧冷氣和循環扇等設備,以因應著花、著果不良、不良果的發生。此外,為促進花芽穩定分化,則導入新品種與頂端冷卻處理。
        菊花容易在開花期因高溫導致花期提早、延遲或變形。因此為了穩定開花期,善用遮蔭和電照控制日光,並利用熱泵降溫,導入耐高溫新品種。
        乳牛容易因高溫影響乳量和乳成分,因此在牛舍導入送風、換氣和細水霧空調設備。
2022年最新全球暖化策略報告書-詳盡內容URL

【延伸閱讀】- 日本2022創新農業戰略研究報告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