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太陽能電廠周圍種植野花可成為蜜蜂的家園

2022/05/13 @國際

摘要

新的研究表明,若將太陽能電廠周圍進行簡單的改變,可能成為蜜蜂和其他傳粉媒介的避風港。

示意圖

太陽能電廠周圍種植野花可成為蜜蜂的家園

       閃閃發光的太陽能面板區可能不是最吸引野生動物繁衍後代的地方,但是若將廠區土地以野花草甸形式而非人工草皮進行管理,可提供給大約四倍數量的熊蜂 (bumblebees) 生存。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 (Lancaster University) 研究人員藉由調查不同的場域,評估是否能提供更多幫助給在地面築巢的熊蜂族群。自20世紀初以來,整個歐洲的傳粉媒介急劇減少,數量下降了17%。博士研究員Hollie Blaydes表示:研究結果提供了第一個定量證據,證實太陽能電廠可作為傳粉媒介族群的避風港,若以提供資源 (例如野花) 的方式對其進行管理,太陽能電廠可能成為寶貴的熊蜂棲息地。廠區人員亦將可從花卉種植與相關的築巢產品中獲益。

       研究員團隊於2021年12月13日生態跨境研討會 (Ecology Across Borders conference) 展示研究成果,提出在太陽能電廠園區收集真實世界所得數據資料以了解不同管理方式帶來的影響。經模擬不同的熊蜂覓食模型後,發現大型、細長且資源豐富的太陽能電廠可將熊蜂的密度提高,活動場域增加至距離電廠1公里外。當地人可透過種植於農田周圍依賴授粉的羅勒與櫛瓜等植物,提供給熊蜂進行授粉。

       面向天空的太陽能面板大約只影響5%的地面,且因太陽能電廠通常建於集約管理化的農業區,故此大片土地可作為良好的熊蜂避風港棲息地。

       隨著歐洲的太陽能電廠專用土地面積擴大,干預蜜蜂的生存是即時性的。根據氣候變遷委員會 (Climate Change Committee) 表示,英國設立的太陽能電廠佔地14,000公頃,若英國要實現淨零目標,總面積需增加至100,000公頃以上。此作法可為蜜蜂和其他重要昆蟲提供優化的大量土地,不過仍需合作策畫。英國脫歐後的農業支出可以回饋於生態系統,獎勵太陽能電廠業者讓土地種植野花草地。

       另外,若我們要使太陽能發電與自然世界和諧共處,其他重要的傳粉媒介,如獨居蜜蜂 (solitary bees)、食蚜蠅 (hoverflies)、蝴蝶和蛾,亦應受到同樣的關注。【延伸閱讀】- 按需施用農藥使野生蜜蜂回歸,在不影響玉米利潤的同時還能增加西瓜產量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