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美國農業部 (USDA) 核可了世界上第一種蜜蜂疫苗

2023/03/01 @國際

摘要

美國農業部 (USDA) 批准了世界上第一種昆蟲疫苗,該疫苗旨在保護蜜蜂免受破壞性細菌性疾病的侵害,未來希望將此研究基礎延伸發展,為其他商業用途的傳粉媒介提供解決方案,以促進永續農業發展。

示意圖

美國農業部 (USDA) 核可了世界上第一種蜜蜂疫苗

       美國農業部 (USDA) 批准了世界上第一種昆蟲疫苗,該疫苗旨在保護蜜蜂免受破壞性細菌性疾病的侵害,這種疾病已知會導致整個蜂巢大量死亡。

       昆蟲免疫系統在確認和消除病原體方面非常有效率。但與一般脊椎動物不同,昆蟲缺乏由適應性抗體驅動的免疫反應。這導致許多科學家認為可能無法開發針對昆蟲的疫苗。先前已知對某些病原體的免疫力可以從雌性昆蟲轉移到後代,但具體的分子機制尚不清楚。幾年前,來自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人員取得了重大突破,發現一種稱為卵黃原蛋白(vitellogenin)的關鍵蛋黃蛋白是昆蟲跨代免疫的轉運機制,為新型昆蟲疫苗奠定了基礎。

       在接下來的幾年裡,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疫苗來針對一種叫做美洲幼蟲病(American foulblood)的疾病。這種疾病是由幼蟲芽孢桿菌菌(Paenibacillus larvae)引起的,一旦在蜂群中傳播,通常會摧毀整個蜂群。該疫苗的原理是將無活性的細菌細胞與卵黃原蛋白結合,當它被蜂王食用後,可以直接轉移到幼蟲身上。一項成功的安慰劑對照臨床試驗證明該疫苗既安全又有效,與未接種疫苗的後代相比,接種疫苗的蜂王的後代更不容易感染這種細菌。

       美國農業部近期已核准該款疫苗,這是昆蟲疫苗史上第一次獲准在美國使用。研究人員表示,一旦解決了蜜蜂疾病,未來希望為其他商業用途的傳粉媒介提供解決方案,例如熊蜂和其他有益昆蟲,目標是提供昆蟲健康方面的創新解決方案,以促進永續農業發展。【延伸閱讀】- 餵食菌絲體萃取物可減少蜜蜂體內的病毒量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