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降低城市草坪除草頻率的益處

2020/01/23 @國際

摘要

加拿大魁北克大學研究團隊針對城市除草頻率進行環境效益的研究,發現減少除草的頻率除了可省下經費支出,也可以增加植物對病蟲害、雜草和乾旱的抵抗力,減少如豚草等入侵種,並降低受花粉症影響的人數和醫療費用。

示意圖

降低城市草坪除草頻率的益處

        目前認為修剪整齊的城市草坪與城市綠地所提供的生態環境服務並不相符,因集約化管理的草坪大多種植低矮的一年生植物與經歷頻繁修剪,故生長速度較慢的物種在頻繁修剪後無法和其他物種競爭,因而減少了授粉媒介的花卉資源,使得城市中的植物和昆蟲多樣性減少,不但降低了城市生態系統的適應力,定期維護管理亦需要大量資金,但目前尚無大量研究城市草坪割草制度對生態的影響。魁北克大學(Université du Québec)研究人員使用整合分析(meta-analysis)研究北美和歐洲的數據,發現城市草坪(包括公園、圓環和道路邊緣)的除草頻率增加,受到的干擾越多,蟲害和雜草入侵的可能性就越大,會對生態產生負面影響,尤其是無脊椎動物和植物多樣性將受到威脅。

        減少除草頻率能夠帶來許多環境效益:包含增加傳粉媒介、增加植物多樣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且植物對病蟲害、雜草和乾旱的抵抗力更強。另外,以豚草(Common ragweed)為例,豚草是在北美和歐洲地區常見的植物過敏原,過往研究估計,魁北克地區的豚草過敏費用為每年1.55億加元,在奧地利和巴伐利亞每年為1.33億歐元。由於豚草繁殖能力非常好,能夠在高頻率除草的干擾下生存,僅降低除草的頻率就可以適當減少如豚草等入侵種,並降低受花粉症影響的人數和醫療費用。【延伸閱讀】研究發現綠化程度越高的地區所需支出的醫療保險費用越少

        此外,為了解密集除草的經濟成本,研究人員對魁北克的Trois-Rivières進行探討,評估了草坪維護的經濟成本,發現高度使用區域(如公園、綠地)的除草頻率從每年15次減少到每年10次,低使用區域的割草頻率(如一般空地)從每年3次減少到每年1次時,公共維護成本可減少36%。目前研究人員正擴大研究範圍,並開始將研究結果應用於草坪健康改善,相關研究發表於<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