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智慧及永續的抗菌包裝材

2022/03/28 @國際

摘要

來自南洋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透過玉米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副產物-玉米醇溶蛋白 ( zein ),混合澱粉、生物聚合物等,並結合天然抗菌物質,製成抗菌環保包裝材,有望降低塑膠製包裝材的使用,並促進食品安全。

示意圖

智慧及永續的抗菌包裝材

  據新加坡國家環境局統計,2018年新加坡境內產生約176萬噸的垃圾,超過1/3是來自於包裝垃圾,其中高達55%是塑膠製品,造成環境嚴重汙染。為降低塑膠製包裝材的使用,來自南洋理工大學 (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NTU Singapore ) 的研究團隊透過玉米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副產物-玉米醇溶蛋白 ( zein ),混合澱粉、生物聚合物等,製成具可分解特性的包裝材。同時在其中嵌入一些來自百里香或柑橘類的天然抗菌物質,使其具有抗菌功能。
  研究團隊所研發之抗菌環保包裝材,其抗菌的特性被巧妙地設計為僅當環境濕度過高或暴露於細菌所產生的酵素時,抗菌物質才會釋放,因此可有效延長其抗菌特性。實驗證實抗菌環保包裝材能有效殺死食品中常見的大腸桿菌、李斯特菌及部分真菌等,能廣泛運用於各類食品如魚、肉及蔬果等,保存測試中也發現使用此包裝材可延長新鮮草莓的保存期限2-3天。
  此項創新材料不僅在未來有潛力大幅降低塑膠包裝材的使用,同時也能減少因食物腐敗所造成的浪費,並能促進加工副產物的再利用,有利於再生循環、環境永續與食品安全等永續發展核心目標。【延伸閱讀】環境友善新包材-Sylvicta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