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豆腐副產品於水產養殖飼料上顯現出巨大的應用潛力

2021/12/03 @國際

摘要

隨著地球資源的日益減少,世界各國的未來發展趨勢無一不強調永續發展、零浪費等理念,而循環經濟更是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來自新加坡共和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將生產豆腐時所產生之豆渣副產品添加於養殖鮑魚的飼料中,其初步的試驗結果相當令人為之振奮。

示意圖

豆腐副產品於水產養殖飼料上顯現出巨大的應用潛力

  豆腐渣(soy pulp)是以大豆生產豆腐及豆漿時過濾後會產生的副產品,經濟價值不高但富含營養,並有著大量的纖維及蛋白質,2017年《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的一篇報導寫到,新加坡當地每天會有近30噸的豆渣被丟棄,因此若能找到一種全新用途不論是對於水產養殖業及循環經濟來說都是好消息。
  來自新加坡共和理工學院(Republic Polytechnic,RP)的研究團隊為了解決問題,在顆粒飼料中添加豆渣作為魚粉的替代品,降低了飼料成本約30%,並對幼鮑進行了餵飼試驗。根據《海峽時報》報導,研究人員發現以含有豆渣的飼料為食的幼鮑比那些以商業飼料為食的鮑魚重約25%,而它們的外殼會呈現鮮豔的紫色,其充滿活力的外殼顏色可以增加它們的銷售潛力,相較之下,以商業飼料餵飼的鮑魚外觀相對來說較不那麼引人注目。
  研究團隊相信這是第一個運用鮑魚來做實驗的案例,目前團隊正積極與東南亞各地的鮑魚養殖場聯繫,以便於商業環境試驗這種豆渣添加飼料,另外,研究人員也認為若能減少纖維含量,豆渣也可應用於如蝦子及尖吻鱸等雜食及肉食性養殖物種。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