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業生態系統中的小溪流被農藥嚴重污染

2021/09/06 @國際

摘要

農藥透過對昆蟲、真菌和雜草的控制來保護與維持農業產量,然而也會進入溪流並破壞水生生物及相關生態系。德國的研究人員表示,政府對農藥訂定的環境殘留閾值標準普遍過高,而且超過 80% 的水體仍然超過了這些標準,只有修訂農藥的環境風險評估,才能阻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示意圖

農業生態系統中的小溪流被農藥嚴重污染

  農藥透過控制有害昆蟲、真菌和雜草來保護與維持農業產量。然而,它們也會進入鄰近的溪流並破壞對維持生物多樣性至關重要的水生生物群。在一項德國的全國性監測計畫中,由赫姆霍茲環境研究中心(UFZ)領導的科學家集團表示,政府對農藥訂定的環境殘留閾值標準普遍過高,即使是這些過高的標準,仍有超過 80%的水體超過,只有徹底修改農藥的環境風險評估,才能阻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研究人員兩年來在流經德國12個邦主要農業低地地區溪流上的100多個監測點進行了農藥污染研究,他們發現RAC值嚴重超標,該值為農藥官方審查程序中規定的活性成分的濃度值。在大多數(81%)受調查的小型溪流中RAC值超過了標準;在18%的溪流中,則檢測到超過10種農藥的超標。研究人員表示在小型水體中檢測到的農藥含量明顯高於最初的預期,例如,在三個水體中,殺蟲劑賽果培超過RAC值100多倍;而在27條溪流中,殺蟲劑可尼丁、滅賜克和芬普尼以及幾種除草劑則超過RAC值10到100倍不等。
  本研究亦顯示了農藥對水生無脊椎動物族群的影響濃度遠低於農藥風險評估先前的假設,該濃度會根據物種不同而有差異,例如,石蛾和蜻蜓等敏感昆蟲物種需要比蝸牛和蠕蟲低得多的閾值。而對於敏感的昆蟲物種來說,低地小溪流中的農藥濃度是決定其生存的最相關因素,相比之下,其他環境問題如河道擴張、缺氧和營養成分過多等,則相對不那麼重要。
  在研究過程中,科學家們還發現採樣類型對測量的農藥濃度有很大影響。除了歐盟水結構指令(Water Framework Directive, WFD)指定為標準的取樣勺樣本外,他們還抽取了一種「事件樣本」,由自動控制的採樣器在下雨後從水體中採集水樣。事件樣本提供了更真實的結果,因為農藥會因田間地表逕流增加而進入水體,尤其是在下雨期間。結果顯示與標準樣品相比,事件相關樣品的農藥量高出了10倍。研究人員表示,為了得知實際的水污染狀況,必須在降雨事件發生後採集樣本,而這就是為什麼需要官方的定期環境監測來評估農藥的殘留量和影響。
  到目前為止,農藥在田間的生態風險主要基於實驗室研究、人工生態系統和模擬模型的預測,然而,研究人員表示,實驗室的結果並無法反映現實,除了農藥本身之外,許多其他壓力因素如捕食壓力或物種之間的競爭,也會作用於生態系統中的生物,使得它們對農藥更加敏感,而在風險評估中並沒有充分考慮到這些自然壓力因素。無論是在德國還是在其他國家,這些問題經常被忽視,因為農藥污染的程度及其影響尚未在實際場域得到驗證。
  因目前田間仍在使用多年前根據過時的風險評估獲得核可的農藥,研究人員也要求將新的科學發現儘快納入新農藥的審查過程,以保護水域中的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
【延伸閱讀】以植物修復機制淨化含農藥殘留之水質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