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科學家運用海藻製作可食用的食品保鮮膜

2021/07/30 @國際

摘要

全球健康風氣盛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備受國際重視,來自印度和俄羅斯的科學家團隊運用海洋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藻類資源製作了可食用的食品保鮮膜,不但保障了消費者「吃」的安全,更兼顧了環境生態保護。

示意圖

科學家運用海藻製作可食用的食品保鮮膜

  在《食品工程雜誌》(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上所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中,來自印度和俄羅斯的國際科學家小組運用天然成分製作了可食用的食品保鮮膜,能用來包裝水果、蔬菜、家禽、肉品及海鮮,研究團隊表示這種保鮮膜具水溶特性,能在24小時內溶解近90%,對於消費者健康和環境來說皆相當安全。
  來自俄羅斯烏拉爾聯邦大學(Ural Federal University)有機合成實驗室的研究員運用著名的天然海藻生物聚合物-海藻酸鈉(sodium alginate)生產了三種不同種類的食品保鮮膜,海藻酸鈉是一種天然多醣碳水化合物大分子,在水解狀態具有潛在的成膜特性,平時以不同鹽混合物的形式大量存在於海藻細胞壁中,其最大的特點是在水溶液中會形成液態凝膠。
  研究小組將海藻酸鹽分子與天然抗氧化劑阿魏酸(Ferulic acid)交叉鏈接(cross linked),能使生成的保鮮薄膜結構更加均勻、強韌且堅固,並延長使用壽命,而其抗氧化劑成分能減緩食物氧化過程,延長保鮮時間。此外還可以透過加入大蒜、薑黃和生薑等添加物,運用其所含之特有化合物阻止病毒傳播,增加保鮮薄膜的天然抗病毒性。論文作者也表示,這些保鮮薄膜具有不需要特殊的儀器設備即可進行工業規模製造的特性,若能於鄰近海洋的地點進行生產,便有無窮無盡的藻類資源可供利用,其商業應用性不可限量。【延伸閱讀】利用棕櫚果串副產物製造生物可分解的塑膠薄膜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