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間歇灌溉省水逾30% 農民可用手機遠端操作代替巡田水

2021/04/01 @臺灣

摘要

台中農改場與農業試驗所等單位研發間歇灌溉技術,更開發智慧化灌溉系統,不僅可以節約灌溉用水至少30%,農民可用手機直接用App進行遠端操作,在家就可監測水位,而一指按下智慧灌溉,省去很多巡田水時間。

示意圖

間歇灌溉省水逾30% 農民可用手機遠端操作代替巡田水

  近日缺水嚴重,台中農改場與農業試驗所等單位研發間歇灌溉技術,更開發智慧化灌溉系統,農民可以透過將手機與田間系統連線,直接用App進行遠端操作,即時水位監看,再進行間歇灌溉,可以節約灌溉用水至少三成,也有助於解決農村人力不足問題。
  最近農業灌溉及民生用水都拉警報,許多農民不僅地表排水溝無水可用,更是抽不到地下水灌溉,只能再把井打更深抽地下水灌溉,尤其水稻田插秧後灌溉用水量大,讓農民也很緊張。
  台中農改場與農業試驗所、苗栗農改場、中興大學農藝系及土木工程系組成團隊,研發間歇灌溉技術,採用間歇灌溉,延長每次灌溉間隔,灌溉後讓田水自然滲漏與蒸發,直到土表無水再灌溉,約可節約灌溉用水至少30%。【延伸閱讀】能偵測土壤水分多寡的作物灌溉感測器將能達到省水之效
  台中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吳以健說,水稻是農作物中灌溉用水量最多者,水稻每一期作一公頃需一萬二千噸灌溉水量,傳統水稻田時常灌水入田維持飽水狀態,此作業模式消耗大量水資源,頻繁灌水也耗費人工與時間,因田區長時間湛水,更使稻株根部氧氣缺乏,根系無法深入土壤,導致營養效率不佳及提高倒伏風險。
  吳以健說,若改以間歇灌溉,不僅省水,更有助於土壤透氣與稻株根系發育,讓水稻更強健,而農民原本每天要「巡田水」灌溉,運用間歇灌溉模式,有些稻田甚至三、四天灌溉一次就好。
  而且原本農民每天得走到田間巡田水,現在只要在田間安裝水位計與電動閘門或水閥,連上電腦的智慧化灌溉系統,農民只要在家裡透過手機或平版電腦的APP隨時監控田間水位,在家也可一鍵按下啟動智慧化灌溉系統,水就送進農田,也能省去農民巡田水的時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