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FABLE聯盟開發「整合永續土地利用和糧食系統」之路徑

2021/03/22 @國際

摘要

因應全球陷入環境、社會和經濟危機,糧食、農業、生物多樣性、土地利用和能源(FABLE)聯盟提出的全球報告《Pathways to Sustainable Land-Use and Food Systems》表明,橫跨糧食生產、生物多樣性、氣候和飲食的綜合戰略可以實現《巴黎協定》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FABLE聯盟確立三個行動支柱,包含農業系統、生物多樣性、健康飲食之面向,以及制定四個步驟調整路徑,依序為設定全球目標、開發各國合適的路徑、Scenathon 方法論降低路徑差異、利害關係人審查假設。

示意圖

FABLE聯盟開發「整合永續土地利用和糧食系統」之路徑

        現今世界遭遇前所未有的環境、社會和經濟危機,在2021年,主要經濟體做出令人鼓舞的政策承諾,但大多數國家沒有針對永續土地利用和糧食系統的整合政策與長期戰略。糧食、農業、生物多樣性、土地利用和能源(Food, Agriculture, Biodiversity, Land-Use, and Energy, FABLE)聯盟提出的第二份全球報告《Pathways to Sustainable Land-Use and Food Systems》表明,橫跨糧食生產、生物多樣性、氣候和飲食的綜合戰略可以實現《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延伸閱讀】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發展計畫
        FABLE聯盟已確立三個行動支柱,使土地利用和糧食系統永續:(1)效率且適應力強的農業系統。(2)保育和恢復生物多樣性。(3)糧食安全和健康飲食。三個支柱應針對各國量身定制,考量當地限制並結合當地的優先事項,以此指引國家路徑的設計與落實。另,FABLE國家團隊制定四個步驟,協調由下而上的國家路徑,解決國家優先事項,同時實現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並平衡農產品國際貿易:
Step.1–訂定全球目標:所有國家團隊共同決定欲集體實現的全球目標,並應用於各國家/地區。
Step.2–整合國家路徑和數據庫:各FABLE國家團隊整合來自不同國家的數據,並開發適合當地使用且可達成永續土地利用和糧食系統的路徑。
Step.3–Scenathon方法論:整合FABLE國家路徑的關鍵參數和結果,以確保國家路徑的總和是否滿足FABLE目標,並檢視關於農產品進出口的假設是否一致,藉由反覆完善國家FABLE路徑來降低差異。
Step.4–利害關係人的參與:在整個FABLE國家小組中,諮詢利害關係人以測試和完善假設,支持對土地利用和糧食系統的共識,並共享結果。
補充說明,為避免各國獨立發展而導致國家路徑的期望沒有達到全球目標,利用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 IIASA)開發的Scenathon方法論和鏈接器工具(linker tool),將國家的發展路徑與全球目標調整一致,各國家團隊比較貿易預測以識別、解決每個商品的不一致之處。Scenathon包含使用標準化報告工作表,反覆協調來自所有國家及地區的FABLE路徑之意見。2020年Scenathon使用兩個模型—FABLE計算機和MAgPIE,並改善方法論的兩個關鍵面向以調整國家路徑中的貿易流量。
報告介紹了20個國家[註1]實現永續土地利用和糧食系統的路徑,今年FABLE對路徑的設計進行一些改善,各國至少提出一種「現今趨勢路徑」和一種「永續路徑」,以評估改善政策能夠使土地利用和糧食系統永續的程度和速度;而路徑也已擴大到包括淡水、未來氣候變遷對農作物的影響、對生物多樣性目標更廣泛的討論以及更詳細的貿易分析,顯示各國如何實現2050年在食品安全、健康飲食、溫室氣體排放、生物多樣性、森林保護和淡水利用之目標。後續各國家團隊即將開展的優先工作重點如下:
1.與有發展興趣的政府合作,支持綜合戰略。
2.藉由新的食品、環境、土地與發展(FELD)行動追蹤工具,加深各國對如何設計、實施和監督更好的政策以改變其土地利用和糧食系統之了解。
3.改善建模工具,包含更佳的經濟、生物物理和地理空間分析之整合。
4.培訓下一代分析人員和政策制定者,將FABLE工具延續應用。
5.加強、擴大FABLE聯盟。

[註1] FABLE Country Teams:
Argentina, Australia, Brazil, Canada, China, Colombia, Ethiopia, Finland, Germany, India, Indonesia, Malaysia, Mexico, Norway, Russian Federation, Rwanda, South Africa, Sweden, The United Kingdom, The United State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