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樂天以靜岡有機蔬菜農場,開拓首都圈銷售通路

2020/07/31 @國際

摘要

日本樂天農企業為東京近郊區域專門栽植蔬果、生菜與有機作物的專業農場,內有100多種的蔬果種類以及有機農產加工品可供消費者依照需求選擇,同時也根據東京的主要客群需求進行蔬菜箱的宅配運送服務。同時根據農林水產省的數據顯示,有機食品在日本並不普及,因消費習慣,對於作物外觀的完整性、信任慣行農產品等習慣,日本對於「有機」仍有許多進步空間。

示意圖

日本樂天以靜岡有機蔬菜農場,開拓首都圈銷售通路

  隨著有機蔬菜市場的崛起,日本愛媛縣大洲市的樂天農企業為樂天集團的子公司,其主要任務為擴大有機蔬菜栽種面積與銷售業務,除了助於休耕地復甦,也期盼新農民的加入,而樂天農企業的農場據點分別於:愛媛縣的大洲市以及伊予市、廣島縣神石高原町等地,總耕地面積合計約莫15公頃,已擴增四倍耕作面積。

  樂天農企業已於靜岡縣的伊豆國市設立生菜工廠,強化網路銷售的定期供應能力、在愛媛縣也加設置青花椰菜和白花椰菜的冷凍工廠,未來樂天農企業將開拓靜岡縣約50公頃的休耕地,做為農場經營業務。

  樂天農企業農場從生菜葉菜類,到胡蘿蔔根莖類,甚至水果,高達一百多種類蔬果,也根據消費者需求,提供每週一次或每月兩次,宅配自家農場所栽種的有機蔬菜和生菜到府服務,目前多以東京的消費族群為主。為了拓展東京的銷售通路,樂天農企業也持續進行農場擴大計畫,不僅在靜岡縣御殿場市承租37公頃休耕地,同時在伊豆市與伊豆的國市也有13公頃的農地已全面栽植,規劃後續取得JAS有機認證。

  樂天農企業將拓展業務的標的據點訂在靜岡縣,預計將雇用100名員工,除了可控制大消費地就近的運輸成本之餘,靜岡縣的氣候條件也與愛媛縣相似,栽培技術可進行兩地移植。此外,也選定位於伊豆國市的一間廢棄工廠,改裝為專門生產生鮮蔬菜工廠。農場內也有有機耕種的蔬果,但因不施用農藥,作物外觀容易受到蟲蛀或是外觀外型不佳,難以以蔬果生鮮品的型態進行販售,故採用加工的方式為有機農產品找出新的販售樣態,同樣加入蔬果宅配的商品,進而滿足客群更多面向的需求。【延伸閱讀】歐盟新任農業專員發言欲促進有機農業

  依據日本農林水產省所統整資料顯示,日本國內休耕地於2015年為42萬公頃。其2017年有機食品市場規模約為1,850億日圓,相較於2009年增加四成,即使如此,日本人有機蔬果的消費額仍不到美國的一成,由於日本消費者重視商品陳列,對於品項不齊全的有機蔬菜並未留下深刻印象,況且有機蔬菜也不如一般的蔬果能在JA農協進行販售,這也是有機蔬果市場版圖難以擴張的原由之一。

  然而樂天農企業想要擴展有機市場的主因,係受到東京有群重視健康的女性族群關注,因此想以這塊潛力客群切入市場。此外,樂天農企業僱用休耕地的有機蔬菜農場的新農民作為員工,並確保穩定的收入來支持這些新農民,作為他們未來獨立前的後盾,主張讓樂天農企業全力成為「培育新農戶的企業」,讓有意從事就農這條路能更順暢。樂天農企業希望未來在愛媛縣和廣島縣能夠每年增加數十公頃的農地,並且建設新式蔬果工廠。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