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科學家借助科學技術來預防第二批沙漠蝗蟲過境

2020/04/28 @國際

摘要

跨政府發展管理局氣候預測和應用中心研究團隊運用超級電腦,以風速、風向、溫度、溼度、土壤水分、植披覆蓋率等參數進行蝗蟲繁殖與活動範圍的系統模擬,預測蝗蟲未來移動位置,冀望能將沙漠蝗蟲所造成的危害降至最低。

示意圖

科學家借助科學技術來預防第二批沙漠蝗蟲過境

  位處聯合國訂定「高度糧食不安全」區域的東非索馬利亞、衣索比亞等國,遭遇數十億來自非洲之角的蝗蟲大軍侵襲,肯亞更是經歷了70年來最嚴重蝗災,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警告,第二批次的沙漠蝗蟲即將進入孵化階段,而在過去一個月內蝗蟲產卵時間點都與作物播種季節相吻合,可能會威脅過境地區相當於2,500萬人的糧食安全。

  總部設在肯亞首都奈羅比的跨政府發展管理局氣候預測和應用中心的衛星信息科學家表示,研究人員正在利用「非洲天氣和氣候訊息服務」計劃中由英國提供3,500萬英鎊資助的超級電腦模擬系統預測地面監測所遺漏的蝗蟲繁殖區域,該超級電腦能利用風速、風向、溫度和濕度等數據成功預測蝗蟲的活動範圍,並在預測蝗蟲群未來移動位置方面已經達到90%的高準確性。該模擬系統不僅能夠告訴我們蝗蟲正在哪些區域出現,還可以進一步獲取地面資訊,警示哪些區域可能會成為蝗災熱點或是新一代蝗蟲的來源,如果不噴灑農藥控制害蟲數量上升,所付出的代價將相當昂貴。【延伸閱讀】新的應用程式能幫助農民應對蝗蟲群的侵擾

  非洲上一次蝗災是發生在2003到2004年間,災情涉及23個非洲國家,包含兩到三代的昆蟲繁衍,並且花了兩年的時間控制疫情,估計花費6,000萬美元,但若發生蝗蟲數量大爆發,防疫成本將飆升至5億美元。目前研究人員正在將土壤水分和植被覆蓋率的數據輸入電腦,幫助預測蝗蟲在何處產卵並孵化、繁衍。而這些資訊將做為非洲各國政府哪些地區可以進行農藥噴灑工作的依據,以便在蝗蟲成年前控制住災情。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