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科技如何保護糧食作物免受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蝗蟲襲擊

2020/09/30 @國際

摘要

2020年在非洲爆發蝗災,英國資助肯亞智慧農業技術與硬體設備,以衛星數據與超級電腦的輔助追蹤蝗蟲動態,並且再依據天氣預報,預測蝗蟲未來的走向,向預警範疇的國家提供蝗災警報;無人機除了可監控蝗蟲動態,也能噴灑農藥殲滅蝗蟲,以科技保護農業並穩定糧食供應。

示意圖

科技如何保護糧食作物免受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蝗蟲襲擊

  2020年在非洲國家,如肯亞和索馬利亞,爆發5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過去兩年中,極端氣候和氣候變遷被認為是造成炎熱與潮溼環境的原因,使其有利於蝗蟲大量繁殖。根據估計,一群沙漠飛蝗平均一天吃掉約2,500人的糧食,以至於影響貧窮農民的生計,並增加了本已相當脆弱地區的飢餓風險。雖然處理蝗蟲侵襲並控制蝗蟲群不容易,但是可藉由現代技術,如超級電腦和無人機的輔助以解決該問題。

超級電腦:預測蝗蟲群的發生和運動

  蝗蟲群每天最多移動150公里,因此難以從地面上監控移動路徑。根據這項問題,來自英國資助肯亞的超級電腦即可解決,其使用衛星數據來追蹤蝗蟲群的動態,可得知如衣索比亞和索馬利亞的營養與成熟期作物(高粱及玉米)受到最嚴重破壞。除此之外,這項追蹤蝗蟲技術還有預測多種天氣條件的功能,如大風、降雨和濕度,因此可預測出蝗蟲群下個目的地。英國國際發展部部長—Anne-Marie Trevelyan表示隨著溫度升高和旋風的增加促使了這些侵擾,英國正加緊幫助這些脆弱的地區以應對氣候變遷造成的災難性影響。此外,英國向聯合國呼籲提供500萬英鎊以幫助脆弱的地區,如肯亞、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蘇丹、南蘇丹、厄利垂亞、吉布地和坦尚尼亞,使其能受惠於超級電腦,從而保護78,000公頃的土地。

無人機:在田間追踪和噴灑蝗蟲群

  無人機在監視蝗蟲群及潛在覓食場域中發揮關鍵作用,其中,固定翼無人機是用以監視或發現新契機的理想選擇,旋翼無人機則用來空中定點拍照或噴灑農藥。然而,旋翼無人機因需有承載專門噴灑大量農藥的能力而導致噴灑範圍受到限制,且當無人機航行在密集的蝗蟲群時,其螺旋槳易受到損害。儘管無人機仍有改善的空間,但已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印度民航部於2020年授予農業和農民福利部「有條件豁免」之命令,即可使用無人機對抗蝗蟲,另外,也利用車輛與直升機來噴灑農藥以展開反蝗蟲行動。報導指出,印度受蝗災影響的地區,如拉加斯坦邦、旁遮普邦,甚至部分的中央邦皆受惠於無人機的使用,其可噴灑於高大的樹木及其他人們難以進入的地區,此方法比傳統防禦的方法—敲擊板子製造噪音來得有效率。另外,中國農業農村部捐贈了12架DJI設計的T16高科技農用無人機,其也加入對抗巴基斯坦邊境的沙漠飛蝗行動。該無人機每小時可噴灑殺蟲劑於10公頃農田中,這較標準版的旋翼無人機要多,且操作人員無需在現場即可同時控制五台無人機。【延伸閱讀】將大黃蜂變成無人機的新技術

  農藥的使用始終涉及健康和永續性的問題,巴基斯坦近期發起了有機蝗蟲防治計畫,即以每公斤20盧比(等同於12美分)的價格讓人民在夜間收集昆蟲以獲得報酬,並將捕獲之昆蟲交給巴基斯坦最大的動物飼料製造商Hi-Tech Feeds,以取代雞飼料中10%的大豆,因此,使用昆蟲於動物飼料中呈增長的趨勢。然而,根據預測,第二波蝗災造成的衝擊恐將更大,因此,東非、中東和西南亞地區的國家都處於高度戒備狀態。若氣候變遷使蝗災變成新常態性問題,那麼人們勢必需要科技與更多的方法來控制種群並保護世界上寶貴的糧食供應端。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