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進一步證實咖啡因可提升男女運動員的運動能力

2019/11/08 @國際

摘要

英國考文垂大學研究團隊研究咖啡飲用過後的運動表現,發現不論受測者的性別為何,在飲用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後,將有助於提高人們在運動方面的表現。

示意圖

研究進一步證實咖啡因可提升男女運動員的運動能力

  咖啡因(caffeine)是咖啡飲料中主要的機能性成分,除具有提神效果外,咖啡因還具有運動增補劑(ergogenic aid)的功能。雖然咖啡因對人體的效果已被廣泛研究,然而以往研究多以無水咖啡因(anhydrous caffeine)的形態及男性為主的特定受測族群進行探討,缺少其他咖啡因型式及不同族群的比較資料,恐無法全盤探討咖啡因對人體的影響。英國考文垂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研究團隊的最新研究有別於以往的主流研究,改以咖啡本體做為研究標的,並加入成年女性族群做為研究對象,觀察男、女族群在飲用咖啡後的運動表現。

  研究團隊首先分別邀請男女各19名,共38位自願者參與研究,自願者被要求在受測前12小時禁止飲用含咖啡的物質,接著分成純咖啡組(依每公斤體重給予3毫克比例的咖啡因)、純水組(控制組)、安慰劑組共3組飲品進行實驗,自願者在攝入一定量的飲品後便開始後續5公里的自行車計時挑戰,比較不同組別在挑戰賽中的運動表現。研究團隊發現,咖啡組不分性別,完成挑戰的時間相較於安慰劑組及純水組,分別快9秒及6秒,而純水組與安慰劑組相比下並無差別。【延伸閱讀】日本九州大學研發蠶蛋白藥品,開創昆蟲新產業

  藉由實驗結果發現,不論受測者的性別為何,在飲用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後,均提升5公里自行車計時挑戰方面的能力。這也顯示攝入一定劑量的咖啡因,將有助於提高人們在運動方面的表現。

  該研究由咖啡科學資訊學會(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on Coffee)提供研究經費,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Nutrient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