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九州大學研發蠶蛋白藥品,開創昆蟲新產業

2019/11/26 @國際

摘要

九州大學與日本福岡市的新創公司協力研究,將蠶體內的蛋白質作為疫苗藥物開發之原料,將蠶的應用從傳統的紡織絲線中,提高其產值,躍昇為生醫材料。

示意圖

日本九州大學研發蠶蛋白藥品,開創昆蟲新產業

  九州大學與福岡市一家新創公司合作生產藥品原料,共同致力於利用蠶生產的蛋白質,進行如疫苗等的藥物開發。並在2019年5月23日向媒體公布了大學內部飼養約450種類的的研究場域,並試圖從人類幾千年前飼養的牲畜昆蟲之中,獲得對生物有益的物質,不僅僅只應用在紗線上,而是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研究,將研究工作與新創產業鏈結。

  在當天公開的「蠶生物資源研究中心」設施內,則擺放了不少大型竹篩,裡頭所飼養的蠶為數眾多,總數至少有22萬隻以上。自明治44年開始,九州大學為了基因研究而持續著蠶的飼養工作,至今仍保存著相關的交配記錄。學校相關人員表示:「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九州大學對於蠶的研究是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領導這項研究的農業研究所的日下部宜宏教授和他的同事發現,經過多年交配的結果,找出體內產生大量蛋白質並可用於疫苗製造的蠶。

  在流行性感冒等傳染病預防中,普遍上會使用毒性較弱的病毒作為疫苗。根據日下教授的研究,將含有病毒基因的物質注入蠶的體內後,會產生一種叫做VLP(類病毒粒子)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結構相似於體內的病毒。相較於傳統疫苗,VLP的疫苗能夠在人體中引起免疫反應來預防疾病,而且在體內不會有病毒擴散風險,對於增進疫苗的安全性有著非常大的幫助。

  2018年4月九州大學成立了「昆蟲科學與新創產業研究中心」,為大學研究產業化奠定了基礎。同時,51歲的大和健太(51歲)在九州大學商學院學習,他創立了一家新創公司「KAICO」,試圖將研究付諸實踐。由福岡金融集團旗下的「FFG風險投資業務合作夥伴」所管理的基金目前已經對此項目投資4,000萬日元。去年12月以來,KAICO一直與日下先生等人合作,開始販售蠶蛋白的研究試劑。希望能夠在5年後開始進行動物試驗,8至10年之後就可以針對人體用藥開始進行開發。【延伸閱讀】銅元素具有促進豬隻生長的潛力

  大和先生說道:「這是一種能夠透過借用自然力量來製造藥物的技術,是非常有價值的商業項目。」日下教授則表示:「我想在防治傳染病方面作出貢獻。建立一個當大規模傳染病發生時,還能夠大量生產疫苗的系統。」

  九州大學同時也是「國家生物資源技術專案」的基地,該專案主要工作目標為收集、儲存並且有效利用生物資源。其中,昆蟲的收藏數量更是日本之首,居世界第12位,是昆蟲相關研究的先驅。日後,九州大學也將持續善用累積100多年的蠶研究,投入新興產業的創生,成為世界的領頭羊。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