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增匯】研究發現氣溫將影響微生物碳排放的多寡

2019/10/08 @國際

摘要

巴拿馬與英國的研究機構連袂研究發現,當溫度變高之際,環境微生物及酵素等活性將提高,進而形成土壤碳排影響大氣溫度,大氣溫度又再次影響土壤碳排的正回饋循環現象,如此現象恐將是導致全球逐漸暖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示意圖

【增匯】研究發現氣溫將影響微生物碳排放的多寡

  全球暖化是由於溫室氣體在大氣的濃度升高,引發溫室效應導致大氣和海洋因溫度上升而導致氣候變化的現象。除人為活動造成大量的碳排放外,自然界中也充滿許多可能造成碳排增加的因素,舉例而言,由巴拿馬史密森尼熱帶研究所(Smithsonian Tropical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STRI)、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等機構組成的研究團隊便發現,土壤溫度越高將釋放出越多的碳到大氣中。

  研究團隊發現,大氣溫度的上升將導致原本儲存在土壤中的碳逐漸釋放到大氣中,這個現象將使大氣的溫室氣體濃度再次上升,逐漸提升全球暖化的程度。研究團隊以具有溫度梯度變化的山區進行實驗,將平地採集的土壤分別放置在高山(即低溫)及平地(即高溫)的共4處樣區,藉由3,000公尺的海拔變化中,觀察土壤、土壤微生物在其中的變化,並記錄碳排放的多寡。研究發現,當溫度變高時,環境微生物及酵素等活性將會提高,這也導致土壤的碳排放量將因此提高,進而形成土壤碳排影響大氣溫度,大氣溫度又再次影響土壤碳排的正回饋循環(positive feedback loop)現象。研究團隊認為這樣的正向循環現象恐將是導致全球逐漸暖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延伸閱讀】巴黎協定5週年!聯合國籲各國 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研究團隊的這項發現證實正回饋循環現象恐將是導致全球暖化的主因,研究團隊也希望未來能針對低地熱帶林等樣區在內,加入更多田間研究,以完備整個理論。

  該研究由英國國家自然環境研究委員會(Natural Environment Research Council,簡稱NSRC)、澳洲研究委員會(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歐盟研究委員會(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等單位的計畫資助,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Ecology Letter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