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最新研究發現可對抗克痢黴素抗藥性細菌之新興化合物

2019/09/26 @國際

摘要

印度科學及工業研究委員會微生物技術研究所的研究團隊自土壤中分離出屬類芽孢感菌屬的細菌化合物,於抗藥性實驗、作用機制、動物實驗上‧證實經該化合物可有效殺死對克痢黴素產生抗性的細菌並達到制菌及抑菌效果,屬於較安全的用藥。

示意圖

最新研究發現可對抗克痢黴素抗藥性細菌之新興化合物

  由印度科學及工業研究委員會微生物技術研究所(Council of Scientific & Industrial Research-Institute of Microbial Technology,簡稱CSIR-IMTECH)的研究團隊自土壤中分離到的新興化合物,可望殺死對最後一線抗生素—克痢黴素(colistin,又稱粘桿菌素)產生抗藥性的克雷伯氏肺炎菌(Klebsiella pneumoniae)與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等革蘭氏陰性(Gram-negative)菌。合成該化合物的細菌屬於類芽孢桿菌屬(Paenibacillus sp.),經證實可在體外及小鼠為模式的動物實驗中,有效地殺死對克痢黴素產生抗性的細菌。研究團隊發現,該化合物相較於克痢黴素在使用上較安全,且經動物研究發現不會對小鼠腎臟造成損傷。

  目前在印度醫療院所以外的區域已發現產生克痢黴素抗性之細菌的案例正急遽成長,由於抗生素的濫用產生嚴重的醫療問題。根據研究指出,若感染到抗克痢黴素的細菌,將有高達80%的死亡率。

  根據蛋白質胺基酸組成與其他研究,研究團隊發現此化合物屬於tridecaptin家族的新變種(variant)化合物,該化合物被重新命名為tridecaptin M。而由於tridecaptin與克痢黴素屬於不同化學組成的抗生素,因此不會與tridecaptin家族的化合物產生交叉抗性。

  研究團隊在抗藥性研究上,發現該化合物不易使細菌產生抗藥性,此化合物能夠於極低濃度下4至8小時,仍保有活性,產生制菌及抑菌效果。同時,研究團隊也驗證致病細菌不會對tridecaptin M產生後天抗性(acquired resistance),並可以極少用量便達到與克痢黴素同樣的抗菌效果。

  在作用機轉上,與克痢黴素的殺菌機制不同,tridecaptin M會在細菌細胞膜上產生通透性高的孔洞,干擾膜上的離子交換,間接造成細菌無法進行能量生合成,使其因缺乏能量生長而死亡。研究也證實,可在tridecaptin M與克痢黴素搭配使用下,減少整體抗生素的用量。【延伸閱讀】存在於高粱根中的類黃酮可能具抗霜作用

  經動物實驗也證實,施打高劑量tridecaptin M進入小鼠體內,並無發現腎臟產生任何損傷。顯示該藥是屬於較安全的用藥。

  該研究由印度生物科技部(Department of Biotechnology)所屬的科學及工業研究委員會微生物技術研究所提供經費資助,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