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模擬結果揭示全球氣候變遷對全球香蕉產業的影響

2019/09/10 @國際

摘要

英國艾希特大學研究團隊針對全球氣候變遷進行香蕉生產及進出口貿易之數值進行探討,發現氣候變遷的衝擊,香蕉主要供應商、出口商國家受到的影響甚多,若能在農業設施的部分可預先加強農業灌溉設備,並整合相關香蕉貿易的知識經驗,共同抵禦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示意圖

模擬結果揭示全球氣候變遷對全球香蕉產業的影響

  香蕉(banana)是全球重要的主食之一,許多國家也從事香蕉栽培生產與出口以滿足全球的香蕉需求市場。然而在全球氣候變遷的衝擊下,恐將影響以發展香蕉經濟產業為主的國家。英國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研究團隊在最新研究中便揭露,全球氣候變遷,恐為國家或區域經濟發展帶來一大隱憂。

  英國艾希特大學的研究團隊曾以電腦模式模擬法,結合歷史氣象、環境、微生物等資訊,推論出全球氣候變遷在香蕉病原性真菌的擴散與爆發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最新的研究則將重點聚焦在全球氣候變遷下,世界主要香蕉生產與出進口產業方面的衝擊。研究團隊共蒐集生產全球86%鮮食蕉(dessert banana,原文簡稱香蕉banana),一共來自27國的數據,希望能發現鮮食蕉產量消長與全球氣候變遷之間的關聯性。研究指出,近期氣候變化雖使鮮食蕉產量提升至每公頃生產1.37公噸,令多數的產蕉國獲益,然而模擬結果卻顯示,若氣候變遷的效應持續增強下,恐將衝擊全球香蕉產量。

  研究團隊套用由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簡稱IPCC)所制定的溫室氣體排放情境──代表濃度途徑(Representative Concentration Pathways,簡稱RCP)情境進行模擬,分別以RCP 4.5及RCP 8.5的情境,模擬香蕉產量在未來2050年的生產變化。模擬結果發現,香蕉產量在RCP 4.5與RCP 8.5的情境下將分別減產為每公頃生產0.59公噸與每公頃生產0.19公噸。模擬顯示包含印度(India)、巴西(Brazil)、哥倫比亞(Colombia)、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瓜地馬拉(Guatemala)、巴拿馬(Panama)、菲律賓(Philippines)等10國將面臨氣候變遷的衝擊,其中主要影響的對象為大型供應商(producer)與出口商(exporter)。然而,中南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的厄瓜多(Ecuador)、宏都拉斯(Honduras)及部分非洲國家反而能在未來氣候變遷下增加香蕉的收益。【延伸閱讀】透過DayCent模擬預估纖維素生物燃料如何減緩全球暖化

  雖然氣候變遷對農業生產影響甚鉅,然而在建構設施設備、改變經營管理策略等新科技與管理策略的導入下,或許能適度地減緩(mitigation)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為此,研究團隊也於研究中模擬在技術驅動(technology-driven)下的香蕉產量變化,以供整體研究參考,並呼籲將來可能受影響的國家應及早準備,例如:預先加強農業灌溉設備等因應氣候變遷的做法。

  研究團隊認為目前尚待整合全球主要供應商、出口商彼此間的知識經驗,藉由促進彼此間知識交流,共同面對未來全球氣候變遷下的挑戰。

  該研究由英國生物技術暨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簡稱BBSRC)與歐盟相關計畫資助,詳細研究成果已發表在<Nature Climate Chang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