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食物浪費X脱碳!打造食物零廢棄區與日本現況

2023/11/03 @國際

摘要

本篇文章將聚焦在如何持續推動減少食物浪費和食品回收,打造食物零廢棄區,以及日本當前的具體政策與執行現況。

示意圖

食物浪費X脱碳!打造食物零廢棄區與日本現況

  上一篇介紹食物浪費與氣候變遷之間的影響與關聯性,本篇將聚焦在如何持續推動減少食物浪費和食品回收,打造食物零廢棄區,以及日本當前的具體政策與執行現況。

食物零廢棄區是什麼?

  「食物零廢棄」指的是透過結合「減少食物浪費」、「加強食品回收系統」兩大目標,去除食物焚化及掩埋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具體來說,藉由餐廳剩食(日本環境省推動mottECO計畫)、食品募捐活動、捐贈防災食品、重新修正食品業者的使用習慣等方式,減少食物的浪費。除了減少浪費採取措施外,致力於將過程中產生的食品廢棄物加以回收利用。透過政府部門、食品相關業者、家庭、再生利用業者、生產者、食物捐贈組織等共同推動3R原則,創造出一個不再有焚化及掩埋的食物零廢棄區。

食品零廢棄,應優先考慮減少使用、並掌握現況

  為實現食物零廢棄區,須徹底落實食品廢棄物的回收再利用。根據日本《食品循環資源再生利用促進法》所頒布的基本方針當中,實施的優先順位分別為:「減少使用→再利用→回收→減量」。食品零廢棄區的概念,是以食品廢棄物的減少(Reduce)作為起始點,再透過焚化、掩埋之外的處理方式實現目標。

日本為了減少浪費(Reduce)做了許多努力,以下就介紹相關作法:

推廣mottECO(モッテコ)

  mottECO是由日本環境省為了減少餐廳端的浪費,增進消費者將沒有吃完的食物打包回家,所推出的行動計畫。2021年度提出以「縣」為主導單位的「地方公共團體及事業體等減少食物浪費、推動食品回收模式」的示範計畫中,鼓勵外食店家或連鎖餐飲企業,共同來參與導入mottECO。未來,預計也會以地方政府與民間業者為核心,進一步向外拓展。

  另一方面,根據日本環境省於2022年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2021年有帶回剩食經驗的消費者當中,「幾乎不將剩食帶回(每6次只有1次)」的選項佔了48.1%。由上述調查推測,社會上尚未形成「帶走剩食減少食物浪費」的風氣與共識,努力空間仍然很大。

掌握以市區町村單位的食物浪費數量

  日本政府2019年通過的《減少食物浪費促進法》,將市區町村等小型地方自治體設定為減少家庭類型食物浪費的推動者。該法令實行兩年後,依據2021年12月所提出成果報告指出,目前僅有一成左右的單位已著手計畫或制定減少食物浪費。雖然預計未來會逐漸增加,但以現況來看並不樂觀。

  為了達成目標,第一步必須了解當前的食品浪費數量。從日本環境省自2016年起著手編寫「因應家庭食物浪費情況之垃圾開袋調查報告」和透過「市區町村食物浪費現場調查系統」,支援各地方單位進行開袋調查(實際打開收集的垃圾袋,將可燃垃圾中的食品浪費進行分類調查),對食物浪費所產生數量進一步了解。報告同時還公開了調查記錄表和解說調查步驟的影片,期望提升地方單位的調查能力。另外,日本政府同時也針對調查系統的部分給予調查費用補助。

  目前,在國家層級上,日本已充分掌握並瞭解食物浪費的產生數量,然而在實際推廣上,為了讓每個消費者將食品浪費視為自身的問題,並一同努力來投入行動,從小範圍的市區町村的基層單位開始,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總結:意識脱碳的重要性,並致力於減少食物浪费

  本系列「食物浪費X脱碳! 」專題趨勢研究,整理了「食物浪費」與「脱碳/碳中和」趨勢。在過去,對於減少食物浪費的思考,大多建立在「充分利用還可食用的食物」的想法上。然而,以脫碳的觀點思考,則是將「減少使用」放在優先位置。此外,為了減少食物浪費,關鍵在於須強化調查工作跟提供相關資訊,讓消費者和企業能夠直觀感受,進而逐漸形成一股社會風氣。

  《區域脫碳路線圖》在抑制食品廢棄物的發生與處理,提出諸多對環境影響評估方式。例如,內容中揭示一項重要觀點,目前雖然是以「零焚化・零掩埋」為目標,為了讓各項措施與脫碳實際鏈結,仍必須以整體循環系統的生命週期的觀點加以評估,其過程中是否會有違背脱碳,甚至增加溫室氣體排放的可能。

  另一方面,食物浪費的議題不只影響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其中水資源和生物多樣性等也仍是需要納入考慮的因素。此外,政府機關、食品相關企業、家庭、回收再利用企業、生產者、食品捐贈組織等應以「食品廢棄零區域」的概念基礎下共同努力,並依據個別不同環境,選擇最適合友善環境作法。期待在未來,在各個角落,都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食品廢棄零區域」。【延伸閱讀】- 食物浪費X脱碳!全球面臨食物浪費對氣候變遷之影響與美日分析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