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食物不損失!全球趨勢與日本面臨現況與因應方式

2023/09/25 @國際

摘要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英國零售商特易購(Tesco)於2021年所公佈的「Driven to Waste」報告書指出全球平均每年約有25億噸,近40%所栽培與生產出的糧食因諸多因素遭廢棄。加上,食物廢棄焚燒處理所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嚴重影響地球暖化,為了減緩這項情況繼續惡化,各國積極提出相關解決之道。

示意圖

食物不損失!全球趨勢與日本面臨現況與因應方式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英國最大的零售商特易購(Tesco)於2021年所公佈的「Driven to Waste」報告書指出全球平均每年約有25億噸,近40%所栽培與生產出的糧食因諸多因素遭廢棄。而這項數據與2011年時聯合國糧食農技組織(FAO)所提出約13億噸數據高達兩倍的量。

  加上,食物廢棄焚燒處理所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其溫室效應嚴重影響地球暖化,同樣由「Driven to Waste」報告書指出全球每年排出二氧化碳其中10%來自食物廢棄物處理。這項數據相當於美國與歐洲自動車一年間排出量的2倍。

  糧食原為提供人們生存重要存在,然而損失與廢棄問題,不僅對環境帶來負面影響,嚴重衝擊全世界各種面向,為了減緩這項情況繼續惡化,各國積極提出相關解決之道,以下整理主要先進國現況與採取方式:

主要先進國現況與採取措施

美國

  從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於2018年公佈數據,由企業、家庭、政府機關每年所產生的食物損失與廢棄約達1億3萬噸。自2015年,美國農業部(USDA)和EPA跨部會已共同提出「2030年食物損失和廢棄減半」之目標後,加上公私部門聯手合作,截至2022年初共有42家企業參與並認同此項目標。

  此外,美國的學校從幼稚園到高中義務提供營養午餐,其中特別設置「共享桌」機制,讓學生們彼此間可以分享較不喜歡的食物,避免食物浪費。

法國

  根據法國環境能源管理局(ADEME)2016年發表的告報書指出法國的食物損失與廢棄量超過1千萬噸。2016年,法國頒布了全球第一訂定「食物廢棄處理法」,禁止店面規模達400平方公尺以上的超市丟棄未售出的食品。未售出的食品必須捐贈給慈善機構或重新用作飼料或肥料,違反者將處以罰款。

英國

  截至2018 年,英國每年食物損失與廢棄量為950 萬噸。2017 年至2018 年間,非政府組織廢棄物與資源行動計畫(WRAP)和英國專研究零售業調查公司-IGD(食品流通協會)共同制定「減少食物損失導引圖」致力於2030 年減少一半食物浪費量。該導引圖雖為認同該目標的企業與WRAP一同設定各自目標值,但基本上共同目標2030 年將其自家企業食物損失減半。截至2022 年底已有351 個組織,包括業界團體、再分配組織、涉及廢棄物管理等公司參與。

日本

  根據農林水產省所做調查2020年度日本一年食品損失量為522萬噸。為推估以來為最少量的一年。關於減少食物損失措施目前仍著實進行中,為了更增進該措施實現,日本分別以社會型和家庭型兩個面向解決。而在社會型方面,以「食品回收法」以及「食物損失削減促進法」兩大國家訂定法規為準則。特別在食品回收法方面,自2000年成立後則設定2030年減少至一半(273萬噸) 為目標。在家庭型方面,以個人為出發點,強調購買時不過度採購、料理時不過度煮食、外餐時不過度點餐,最重要莫過於「食用」。如此一來,讓佔據食物損失量一半以上的家庭與個人的領域能輕鬆執行的行動方案。

 

食物不損失!全球趨勢與日本面臨現況與因應方式-1
自2012年度至2020年度日本國內食品損失量推估表

出處:日本農林水產省

受到矚目的日本「MOTTAINAI(モッタイナイ)」文化

  「MOTTAINAI(モッタイナイ)」一詞語源來自日本「不浪費」的意思。“MOTTAINAI”詞意不僅完全代表環境保護所倡議的Reduce, Reuse, Recycle三個重要詞彙,其同時也含括了對寶貴地球資源的尊重Respect一詞。國際間受到關注“MOTTAINAI”一詞由2004年獲得首屆環境領域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尼女性環保倡議家Wangari Maathai所創造。深受這句詞彙意涵感動的Wangari Maathai則以串聯世界“MOTTAINAI”作為口號大幅提倡。爾後,不管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演講中再次被提及,或是印尼流行“MOTTAINAI舞”、越南舉辦“MOTTAINAI Festival”讓日本「不浪費」(モッタイナイ)一詞在國際間竄起。而隨著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日益重視,再一次掀起“MOTTAINAI”潮流,不僅以日本文化在國際間宣傳,同時也作為減少食物損失的關鍵詞而備受重視。【延伸閱讀】- 食品零廢棄! 日本知名零售商讓食品一點都不廢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