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防疫-加強病蟲害監測防治

2013/04/08

評析結果

近年來因加入ECFA、FTA相關對外貿易協定大開農產品之間流動機率,除了影響產業經濟結構,有越來越多外來動植物產品輸入,為避免有害生物病菌夾帶進入,造成國內原生性物種受到威脅,保護現今生態平衡需要有更多的監測指標被建立,其檢測方法仍需相對要進一步升級,才能滿足整個環境、社會和政治的要求。除此之外,人畜共通問題日益增多,幾個從動物疾病傳染給人類的疾病,如禽流感、狂犬病、布氏桿菌及牛海綿狀腦病都是目前全球公共健康風險,數據指出有60%的人類的病原體是源自於動物。因此,保護人類最有效也最經濟的方案是控制動物的疾病,以防範人畜共患的病原體。

目前,國內外對外來物種入侵進行多項監測,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針對此已建立成為侵入性的非本土動物風險評估準則及相關生物多樣性公約,作為各國監測參考指標。設計複雜監測系統即是為了因應多種生物種在不同生態模式,以綜合性監測指標以警示外來物種對環境威脅程度。同時針對進出口產品的檢測試驗開發,將直接呈現該產品的危險程度,當下即可判斷產品是否具有汙染或是危及整體生態的平衡。未來當以全面性的監控有害外來生物的消長,以維持整個目前環境的平衡。  

作者:
陳亭安  副研究員彙整
關鍵字: 外來物種  Alien species  監測及控制  Surveillance and Control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