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採用現有的緩解策略可以實現2030年減少反芻動物甲烷排放的目標

2023/01/30 @國際

摘要

研究顯示,家畜生產可以協助實現2030年的1.5°C目標,前提是充分採用已確定的有效產品為基礎並且使用最佳的緩解策略。然而,由於對畜產品的需求預計將會增加,目前的策略只能滿足短期目標,仍需要進一步研究以制定滿足長期目標的策略。

示意圖

【減量】採用現有的緩解策略可以實現2030年減少反芻動物甲烷排放的目標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上所發表的研究中,肯亞國際畜牧研究所馬津吉拉中心(Mazingira Center)與世界各地頂級研究機構的數十位專家一起審查數百項 減少反芻動物產品和腸道甲烷排放的相關研究。該研究由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的Alexander N. Hristov所發起。他們發現,家畜生產可以協助實現2030年的1.5°C目標,前提是充分採用已確定的有效產品為基礎並且使用最佳的緩解策略。然而,由於對畜產品的需求預計將會增加,科學家們警告若要於2050年都保持1.5℃目標,需要採取額外的策略,目前的策略只能滿足短期目標,但仍需要進一步研究以制定滿足長期目標的策略。
        腸道發酵是反芻動物的消化過程,微生物在消化道或瘤胃中分解和發酵食物。而此過程產生甲烷作為副產品之一,並透過打嗝排出。世界上超過30億的反芻動物會排出甲烷,佔全球人為甲烷排放量的30%。家畜產生的動物性蛋白中,反芻動物提供大約一半。在佔世界84%人口的中、低收入國家,動物性食品的消費量通常低於建議標準。這些國家的反芻動物在糧食安全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並提供許多其他好處,例如:勞力和可作為燃料和肥料的糞尿。相比之下,在高收入國家中,動物性蛋白的消費量往往高於建議量。由於反芻動物的多種用途及其在永續性發展目標的貢獻,作者們主要專注於研究在不降低動物生產力的情況下減少其腸道內甲烷的產生。
        他們確定三種策略,分別為:增加採食量、降低草成熟度,以及增加精料的餵飼。此三種策略不僅可以將每單位肉類或牛奶的甲烷排放量平均減少12%,且可同時提高動物生產力。另外,他們還確定了五種補充劑,不僅可以平均減少17%的產品排放,還可以平均減少21%的甲烷排放量,並同時保持動物生產力。這五種補充劑包括:甲烷抑製劑、油脂、油籽或硝酸鹽以及餵飼含鞣質的草料。
        作者還研究了策略的實施如何有助於減少全球、歐洲和非洲家畜的甲烷排放量。結果發現,在歐洲,全面採用最有效的策略可以實現2050年的目標。相比之下,在非洲即使可以實現大幅減少排放量,所確定的策略仍不足以完全實現2030年或2050年的目標。其原因為非洲人口和每人對動物產品的需求不斷增長,因此導致家畜生產和溫室氣體排放量大幅增加。然而這項預期增長仍低於歐洲每人對動物產品的需求。
        此研究顯示部分策略可以減少反芻動物腸道內的甲烷排放,這有助於實現到2030年全球的1.5°C目標。但由於不太可能在2030年之前完全採用最有效的策略,並且透過已確定的策略到2050年可能仍然無法實現目標,因此還需要提出其他減少甲烷排放的方法。【延伸閱讀】- 添加紅海藻(Asparagopsis)添加劑可減少反芻動物甲烷排放量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