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藻類為原料的海鮮替代品

2022/11/16 @國際

摘要

富含蛋白質的微藻已經被用於水產養殖作業中常用魚飼料的無魚替代品,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現在正在研究利用藻類來製作人類食用的蝦肉替代品。

示意圖

以藻類為原料的海鮮替代品

       在世界各地,人們正在消費越來越多的魚類和海鮮,雖然許多海鮮可以養殖,但大多數水產仍然是以拖網漁船捕獲的。因此,與其他類型的商業捕魚一樣,存在過度捕撈和非目標物種意外捕獲的可能性。使用魚粉作為飼料的養魚場和蝦養殖場,亦加劇了過度捕撈的問題。為了複製真正蝦的味道和營養價值,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已將努力轉向開發由微藻製成的海鮮替代品,將微藻與其他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如大豆和豌豆粉)結合,其混合物以專門的噴嘴擠出成形,以複製實際蝦的形狀。目前版本的模擬蝦被描述為看起來和嘗起來像是果凍狀、鹹味的小熊軟糖,如何製作出仿真的蝦肉口感對研究團隊來說仍是一個挑戰。

       微藻富含蛋白質、不飽和脂肪和微量營養素,長期以來被公認為超級食物。在某些藻類中,蛋白質含量佔乾物質的70%,更重要的是,它們幾乎提供了人類健康所必需的所有氨基酸,構成了許多海洋食物鏈的基礎。研究人員相信,透過試驗其他加工技術,他們很快就能複製真正蝦肉的風味和質地。由於肉類替代品(植物肉)的蓬勃發展,海鮮替代品亦已經有了市場。未來研究團隊計劃增加更多類似產品,如以微藻為原料的仿蟹和扇貝肉等,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可上市銷售的產品。【延伸閱讀】- 蛋白質行業如何創新以滿足需求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