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農山漁村發展措施-永續發展目標

2022/07/15 @國際

摘要

農業和食品業的經濟效益(利潤泉源),大部分依賴自然資本和環境的發展,基於此,要實現永續發展目標,仍必須維持和改善自然資本和環境階層開始。

示意圖

日本農山漁村發展措施-永續發展目標

       為全球共同攜手解決農業面臨各項問題與創建永續社會,2015年聯合國共同訂定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poment Goals, SDGs)。SDGs包含17項的核心目標,其中涵蓋169項具體細項目標。
       若將17 項核心目標加以「階層化 (Stratification)」,如下圖1所示可以很清楚瞭解在社會與經濟階層必須憑藉自然資本1和環境為基礎建構而成。換言之,須藉由自然資本和環境階層所創造產生的各種面向與事物,循序漸進形成社會層面結構發展。也因此在這基礎下,自然資本和環境的永續性發展極其重要。

日本農山漁村發展措施-永續發展目標-1


       農業和食品業的經濟效益(利潤泉源),大部分依賴自然資本和環境的發展,基於此,要實現永續發展目標,仍必須維持和改善自然資本和環境階層開始。然而,農業和食品業,面對環境維持與改善並非單在成本考量,對於產業所締造業績和整體發展也為不可或缺關鍵因素。簡而言之,未來農業和食品業,在社會發展與經濟成長外,同時應以環境及自然資本的管理和成長作為首要目標。

日本農山漁村發展與SDGs可發揮價值
       日本的農林漁村擁有豐富的在地資源,例如:再生能源、生質能和原生作物等。皆有利於實現永續發展目標。藉由在地資源之應用,將有利於永續發展目標實現,其農山漁村發展可發揮價值整理如下:
(一) 提升農山漁村之社會價值的認知度
       農業和食品業藉由投入SDGs中積極宣傳優勢,能加以增進都市的消費族群更加認識農山漁村所發揮價值所在。除此,亦可透過購買活動給予支持回饋,並有利於提升地方與企業之形象。
(二)創造新的商機
       藉由投入SDGs中所做的努力與貢獻,可鏈結跨域產業以及地方性的合作,與至今尚未合作的供應商建立新的伙伴關係,創造出新的商業機會。
(三) 回應商業夥伴要求
       近年來,企業已將環境面措施納入經營理念中,並以各種方式宣傳對於SDGs其貢獻和致力於往「ESG投資」2等方向作大幅調整轉換。在農業和食品業方面,此舉不僅會影響融資,也有可能因未能滿足利益相關者的期望和要求而失去商機,供應鏈本身也將產生結構性變化,也可能因而不能進入市場。

因應SDGs 相關措施渠道
(一) 以環境為主的農山漁村X SDGs商業模式提示全集
       為了提供開始進行這項新因應對策之參考,這本手冊集結改善農林漁村環境面和經濟面的相關因應措施、五種商業模式與可提升其可行性的各種提示(Hint)。此外,彙整實現SDGs之技巧和竅門。期望能透過手冊應用,進一步發揮日本農山漁村之價值。
(二) 農林水產 / 環境/技術 / SDGs手冊
       農林水產 / 環境/技術 / SDGs手冊,主要從「環境」和「技術」兩個面向角度介紹在農山漁村發展SDGs各項因應措施。

※註1:自然資本 (Natural Capital)是將自然環境視為支撐人們生活和企業經營基礎為重要資本之一的概念。由如森林、土壤、水、空氣和生物資源所自然形成的資本。
※註2:ESG投資: ESG其意義為,重視並選擇已考慮到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和企業治理(Governance)的企業進行投資。 和社會責任投資 (SRI) 是一個類似的概念,但SRI 是基於道德價值理念,ESG 投資則是基於可以預期長期回報的經濟價值理念,對於考慮到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的企業而言,可以帶來可持續的成長和中長期利潤。 【延伸閱讀】-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發展計畫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