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NASA Harvest 探索新的土壤水分監測方法

2022/06/08 @國際

摘要

土壤環境與作物生長息息相關。因此,如何有效地監測土壤水分狀態至關重要。目前,NASA Harvest正運用衛星遙測與雷達回波的方式監測土壤的含水量。希望未來該監測方式將能大幅度地減少與地面作業相關的勞動力和資源限制,以及提升土壤監測準確度。

示意圖

NASA Harvest 探索新的土壤水分監測方法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糧食安全及農業計畫NASA Harvest 表示,監測土壤溼度的方法很多,地面採樣能提供最準確的結果,然而,高異質及多變性的地面條件讓該方法變得難以操作。因此,利用地球觀測 (EO) 衛星的遠距測量方法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且能大幅地減少與地面作業相關的勞動力和資源限制。
       合成孔徑雷達 (SAR) 是一種高解析度成像雷達,能夠透視雲層,增加了地面觀測的數量。SAR 衛星的工作原理是向地球表面發送雷達脈衝,並記錄從地球表面反射的訊號量。NASA Harvest藉此建立模型來測量土壤中的含水量,因SAR訊號對土壤介電常數具高度敏感性,雖然,許多研究表示SAR在測量裸土濕度方面很有用,但是在農田上的數據解讀卻不太理想,因為作物會阻止雷達完全到達地面並影響它反射回傳感器的方式。
       NASA Harvest 的 Mehdi Hosseini 博士和專案主任 Inbal Becker-Reshef 最近共同撰寫論文-探索新的作物覆蓋區之土壤水分監測方法。團隊探討了一種稱為極化分解(polarimetric decomposition)的SAR 技術。該技術應用來自歐洲太空總署 Sentinel-1 衛星任務的開放數據資料,以產生的雙極化數據參數建立出土壤水分估計模型,並使用了三種機器學習模型進行比較:多層感知器神經網絡 (MLP NN)、廣義回歸類神經網絡 (GRNN) 和支援向量機 (SVM)。以及,以加拿大曼尼托巴省 9 個地面站收集的 150 多個土壤水分樣本作為地面實況數據來訓練模型,最後加入同時間的 Sentinel-1 數據。據研究人員表示, GRNN 具有最準確的測量結果,且SVM 和 MLP NN 模型需要對許多參數進行微調,而 GRNN 只須對一個參數進行調整。因此,簡單且高準確度的GRNN成為未來理想的土壤水分監測方法。
       NASA Harvest表示,土壤水分監測準確度可能因地面條件而異。因此,需要針對不同的土壤質地和作物生長階段進行進一步研究,未來可利用被動式微波土壤水分監測平台代替地面數據收集,以增加可用的景觀類型和農業生產資訊。【延伸閱讀】- 運用數位相機和AI監控土壤濕度並進行智能灌溉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