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美國與印度合作的NISAR衛星任務提供全球森林和濕地的動態監測

2023/12/22

摘要

由美國NASA和印度太空研究組織合作進行的NISAR衛星任務將利用雷達研究世界各地生態系統的變化,以了解這些區域如何受到氣候變遷和人類活動的影響,以及它們在全球碳循環中發揮的作用。

示意圖

美國與印度合作的NISAR衛星任務提供全球森林和濕地的動態監測

  NASA -ISRO SAR 任務(簡稱NISAR)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印度太空研究組織 ISRO的聯合衛星任務,其先進的雷達系統將每12天掃描地球的陸地和冰面兩次,收集的數據將可幫助研究人員了解這兩種生態系統類型的兩個關鍵功能:碳的捕捉和釋放,提高我們對世界各地森林消失、溼地與冰川變化等自然環境變動如何影響碳循環並導致全球暖化的深入認知。

  NISAR衛星將提供對森林和濕地兩種生態系統的詳細資訊,而這兩種生態系對於自然調節大氣中促進氣候變遷的溫室氣體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於林業和其他土地利用變化約佔人為溫室氣體淨排放量的 11%,追蹤全球這些土地覆蓋變化將有助於研究人員研究其對碳循環的影響。

  NISAR衛星包含了兩個雷達系統:S波段雷達及L波段雷達。S波段雷達特別適用於監測作物結構以及陸地和冰面的粗糙度,而L波段雷達發出的訊號將穿透森林冠層的樹葉和樹枝,從樹幹和下方的地面反射。

  透過分析反射的訊號,研究人員將能夠推算小至足球場面積的森林覆蓋密度,亦能夠追蹤森林是否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被砍伐或消失。該衛星的監測應用範圍包含水資源(地下水儲量、沉降區域、洪水地圖繪製)、陸地區域變化(山崩、地震、火山活動、災害地圖繪製)、冰凍圈(海冰、冰蓋和冰川、積雪範圍、永凍土和地表融化動態)、生態系統(森林、溼地、農業作物)等,這些數據將在清晨和傍晚進行蒐集,在任何天氣條件下皆可運作,還可以針對導致變化的原因提供線索,例如病害、人類活動或火災等。

  NISAR 衛星任務預計於 2024 年初從印度南部發射。在NASA 的地球科學長期開放資料政策下,所有 NISAR 的科學資料(L 波段和 S 波段)都將免費對外開放。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