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循環】利用細菌升級再利用二氧化碳廢棄物

2022/05/23 @國際

摘要

來自美國西北大學及LanzaTech公司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特殊細菌Clostridium autoethanogenum,透過基因編輯及篩選優化,已成功利用細菌將二氧化碳轉化成丙酮及異丙醇,能有效降低石化資源的消耗。

示意圖

【循環】利用細菌升級再利用二氧化碳廢棄物

       丙酮 ( acetone ) 和異丙醇 ( isopropanol ) 是常見的工業用化學原料之一,每年市值可達百億美元。丙酮常用於指甲油去光水,或作為有機溶劑用於油漆、塑膠、纖維等行業,而異丙醇則常用於消毒劑或防腐劑,被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作為有效殺新冠病毒(SARS-CoV-2)病毒配方之一。然而此兩種化學物質皆為石化產品,在生產過程中會不斷地造成二氧化碳的累積,加速氣候危機的發生。

       來自美國西北大學 (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 及LanzaTech公司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特殊細菌Clostridium autoethanogenum,透過基因編輯與篩選優化,已成功利用細菌將二氧化碳轉化成丙酮及異丙醇,此實驗結果不但可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的累積,還能減少石化資源的消耗,且團隊相信其具有商業化量產潛力,預估未來若可廣泛使用,將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達160%。此項技術的成功勢必也會激勵其他資源投入相關研發,並在更多產業中應用,共同打造循環生物經濟。【延伸閱讀】- 法國生物性廢棄物在隔熱材料領域中找到第二生命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