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法國生物性廢棄物在隔熱材料領域中找到第二生命

2020/02/15 @國際

摘要

法國最新最新發布的生物經濟戰略對於循環經濟的議題更加關注,其中農業與食品產業的領域將其產業所產生的廢棄物用於建築物的隔熱效果研究,如利用稻米、小麥、蕎麥等副產物開發天然絕緣材料,比起一般的隔熱材料更能促進碳平衡。

示意圖

法國生物性廢棄物在隔熱材料領域中找到第二生命

  法國許多中小企業開始使用大麻、釀酒穀物和果皮等這類生物性副產物或廢棄物生產「生物基(bio-based)」天然的隔熱材料,而這些以前未曾被重新利用的環保素材正逐漸取代常規性的熱絕緣材料。

  在法國和歐洲發展生物經濟的同時,隨著近期通過的關於廢棄物和循環經濟法案,廢棄物的處理問題也日益顯現。最近,許多法國中小型企業正在重新利用農業與食品產業的廢棄物以促進建築物的隔熱效果,而非直接將其丟棄。生物經濟(bioeconomy)涵蓋了所有生產、使用和加工生物資源相關的所有活動,且能夠針對社會上的食物、材料、能源等需求提供更為永續性的解決方式。

  法國最新的生物經濟戰略更加關注循環經濟的概念,而非僅只是利用生物性能源,目的是加強和擴大歐洲正處於活躍的生物基產業;另外也特別鎖定了與食品無關的生物經濟發展,在策略中包含設立了歐洲生物基產品的相關標籤,並規定產品內含生物基材料的最少量(70%用於半剛性絕緣),並推動生物基產品進入市場,鼓勵政府機關和公共機構(如醫院、學校等)使用。根據AgriDées提供的數據,歐盟生物經濟份額約為2.1萬億歐元,法國在市場上的份額達到3,160億歐元,成為僅次於德國的第二大市場。

  在法國,使用生物基(bio-based)產品的天然隔熱產業已經開始發展,例如布列塔尼的Cellaouate自2009年以來一直在回收報紙以生產隔熱板。近年來也有使用稻米、小麥或蕎麥副產物等開發天然絕緣材料的新形式,與傳統的隔熱材料(如玻璃棉)相比,這些生物基材料更能促進碳平衡,而比起一般的生物性產品(如稻稈等)相比,可燃性也更低。【延伸閱讀】自癒性真菌混凝土幫助修復老化混擬土裂縫

  穀類作物的外殼通常不會被生產者使用,這些材料能夠製成絕緣球(insulating balls)。在法國西北部已開始有蕎麥殼和大麥殼出現在市場當中,PACA地區(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藍色海岸)市場也開始有小麥出現。而稻殼通常做為動物墊料和田間覆蓋所用,具有顯著的隔熱優勢,被認為是市場上最便宜的絕緣子之一,具有耐濕性、低易燃性、良好的散熱能力等優點,例如Balleconcept就使用Camargue地區所生產的稻米廢棄物製作成不同尺寸的絕緣靴。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