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美國茶產業2021~2022年回顧與預測

2022/05/20 @國際

摘要

在2021年疫情期間,消費者挑選的食品主要具有強化免疫、價格實惠、舒緩身心和情緒健康等特性,而茶飲也具備上述特徵,茶產業持續成長。傳統茶近年來銷售穩步成長,供應商為了保持成長,須教育消費者瞭解茶葉對健康的好處;特色茶也持續成長,消費者對於茶葉的原產地、風味、品牌和永續性更加關注,國際上茶原產國也強化茶葉產區辨識以利保護和宣傳在地特色茶;即飲茶成長幅度不大,且面臨其他飲料品類的競爭,創新、風味多元化和健康定位將有助其銷售成長。研究預測2022 年美國茶產業將持續成長,並擴大茶樹栽培,朝向在地及永續發展。

示意圖

美國茶產業2021~2022年回顧與預測

       2021年Pollock Communications機構和出版商Today's Dietitian’s發表營養趨勢(What's Trending in Nutrition)調查,深入研究1,165名註冊營養師(RDN)對於消費者受疫情影響的飲食變化之看法。有78%的營養師認為消費者的飲食習慣從傳統的一日三餐轉為多餐,更加注重健康但也同時受經濟挑戰,而2021年消費者挑選的食品主要具有提升免疫力、價格實惠且具高價值、舒緩身心和情緒健康等特性,而茶產品兼具上述優點及多種保健功效,為消費者首選的食品之一,WebMD公司也將茶列為可提供健康保護的10種超級食品之一。
       美國茶產業市場在2021年成長,截至9月的茶葉進口數據顯示,茶葉進口總量成長超過8%,其中紅茶超過2020年9%以上。美國茶葉協會(Tea Association of the U.S.A. Inc.)資助的研究報告指出,消費者喝茶的趨勢持續成長,茶具備誘導放鬆但保持專注的效果,協助飲用者達到寧靜感和內心平靜的精神狀態,在Covid-19疫情肆虐下,消費者在家泡茶的意願提升,並營造個人「茶道」氛圍。
       傳統茶近年來在各大通路的收益保持穩步成長,茶包銷售額在2021年成長約18%,為大部分公司擴張的重點,透過傳統及社群媒體向消費者宣傳的程度比往年高,有助提升利潤,但隨著餐飲服務業復甦和外出消費增加,供應商在艱難的經濟環境須努力保持收益成長,故須持續教育消費者瞭解茶葉對健康的好處。特色茶的價格持續上漲,除了受年輕一代的潮流引領,消費者對於茶葉的原產地、風味、品牌和永續性的興趣提升,願意花錢支持優質產品與環境友善的栽培者及品牌,手工茶也受到關注;在國際上,原產國以地理名稱保護及宣傳在地特色茶,並為其獨特的地域性產品註冊商標,採用類似葡萄酒的產區營銷和保護方法有助辨識產地,並向消費者傳達適宜的栽培環境是影響茶葉品質的因素。即飲茶之品項持續增加,2021年的銷售量成長約 3~4%,銷售額成長 5~6%,成長趨緩,並面臨其他品類如健康、提神和水分補充飲料的競爭,雖然其價格比袋裝茶貴,但具有靈活度、便利性,且比含糖飲料健康,提升創新、風味多元化和健康定位將有助其銷售成長。
       2022 年茶產業預計將持續成長,天然的全葉茶和特色茶越來越受消費者歡迎,茶產品背後的歷史、風土和傳統故事背景也很吸引人。美國持續擴大茶樹栽培,既響應在地種植及從農場到餐桌的趨勢,同時為種植者提供替代、永續的作物,雖然美國達到茶葉主流供應至少還需要幾十年,如果利潤具吸引力,未來還是可能會帶來更多資源並提升營收年增率。【延伸閱讀】- 邁向臺灣茶產業3.0之轉型契機與發展芻議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