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2021年澳洲茶產業現況趨勢分析

2022/05/04 @國際

摘要

澳洲茶產量少,國內消費的茶葉有97%來自進口,主要來源為印度、斯里蘭卡及印尼,少數特色茶從日本進口,從進口來源可瞭解國人消費主流為傳統英式紅茶。歷年茶銷售量雖無明顯成長,但茶文化趨勢逐漸從傳統英國紅茶轉變為特色茶產品,消費者越來越注重健康和保健,年輕族群開始青睞特色茶、綠茶與保健茶飲等,在2021年,紅茶銷售量下滑,而綠茶、水果茶、草本茶和特色紅茶成長快速,茶產業正積極發展即飲飲料與新興混合茶飲。澳洲政府也提供補助,協助茶企業建立新商業模式之茶園,期望提供永續的優質綠茶來源和就業機會。

示意圖

2021年澳洲茶產業現況趨勢分析

       澳洲的茶葉消費量約為全球第55名,國內消費的茶葉有97%來自進口,印度是最大的進口國(230公噸),其次是斯里蘭卡(171公噸)和印尼(137公噸),少數特色茶從日本進口,從進口來源可反映澳洲人對英式早茶的既定偏好。而國內茶產量無法滿足內需,茶葉產區位於維多利亞州西南部、新南威爾斯州北部、塔斯馬尼亞州和西澳,生產品項主要為綠茶,大部分出口到日本。
       2018年茶市場銷售額大約是5億美元,年成長率略小於2%,2010及2018年的銷售量約維持在1,420萬公斤左右,市場無明顯成長,然而市場趨勢逐漸從傳統英國紅茶轉變為特色茶產品,高年齡層偏好從超市購買低檔紅茶和袋裝紅茶,但年輕消費者開始青睞特色茶、綠茶與保健茶飲等,而不只是普遍主流的英國紅茶;此外,消費者對健康和保健日益關注,更偏好天然風味與功能性綜合飲品,綜合茶飲之風味特徵也比其他西方國家低得多。隨著消費市場風氣帶動與知識推廣,民眾更在乎風味的選擇,咖啡店和餐飲店開始提供精選的高品質茶和草本綜合飲品,在2021年中,紅茶整體銷售量下滑,而特色茶的銷售增加4%,綠茶、水果茶、草本茶和特色紅茶成長快速,其中草本茶的保健/功能性類別成長最快,預估複合年均成長率為7%,茶產業正積極發展即飲飲料與新興混合茶飲。
       整體而言,澳洲消費市場主要依賴進口茶葉,而國內茶產業有諸多劣勢,如產量少、栽培特種茶技術較落後,且茶葉手工採摘費用太高,大部分都以機器採收,茶葉只有尺寸大小的差異,但當地的茶葉公司仍有市場發展潛力。一家澳洲公司獲得政府補助,用於建立新商業模式茶園,期待在產區新南威爾斯州北部提供永續的優質綠茶來源和就業機會。

以下為澳洲各茶園簡介:
1.    昆士蘭州:Nucifora每年生產超過一百萬公斤紅茶,與 Nerada栽培園接壤。Nerada 栽培園發展成熟,為澳洲最大的茶葉生產商,其佔地超過404公頃,每年供給超過600萬公斤的新鮮茶葉進行加工,可生產約150萬公斤的紅茶。Arakai Estate莊園屢獲殊榮,以臺灣技術生產不同茶菁之綠茶與紅茶。Daintree茶公司也生產濃郁的紅茶。
2.    新南威爾斯州:Madura茶園位於北部,種植約 25萬株茶樹,主要生產紅茶,並將斯里蘭卡和印度紅茶混合生產Madura茶,為澳洲超市知名品牌。
3.    維多利亞州西南部:Two Rivers和Alpine茶公司主要為日本大型茶葉公司 ITOEN 生產綠茶,類別主要為煎茶,大多出口到日本。
4.    塔斯馬尼亞州:Dry Ideas位於南部,為澳洲經營良久的日本茶栽培與加工業者,栽培特色為不使用殺蟲劑,雖然產量非常小,但經營者具有豐富農業知識,並持續嘗試創新。" 【延伸閱讀】-日本茶葉與茶文化之振興基本方針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