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越南ShrimpVet的實驗顯示使用人工照明設備對養殖蝦的生長有正面影響

2022/03/22 @國際

摘要

越南ShrimpVet實驗室與荷蘭Signify照明設備製造商合作所做的最新研究指出,人工照明設備的使用可以顯著提高蝦子的存活率及成長率,而照明技術的有效應用除能增加蝦子的重量外還可以提升對天氣和季節變化的抵抗力。

示意圖

越南ShrimpVet的實驗顯示使用人工照明設備對養殖蝦的生長有正面影響

  雖然照明設備早在很久以前就被拿來優化許多水生物種的生產,但很少有將其應用於蝦類養殖場的例子。越南ShrimpVet (Minh Phu AquaMekong Co)實驗室與荷蘭Signify(原名為飛利浦照明Philips Lighting N.V.) 照明設備製造公司合作,試用其獲得專利且為蝦子量身打造具藍色及綠色光譜的飛利浦AquaAdvance 260W蝦燈,來研究光照設備的使用是否可以優化蝦類養殖系統的穩定性,進而提高蝦子產量。
  根據Signify的說法,人工照明設備的使用可以防止引起蝦子壓力反應產生的突發光線變化,還能讓業者控制養殖環境條件進一步影響蝦子的攝食行為以及代謝、生長及成熟等生理過程。而運用飛利浦AquaAdvance 260W蝦燈將蝦子的生物時鐘(biological clock)調整為一致,能增加其總體免疫力和對病原體的抵抗力,進而提升存活率35%以及47%產量,此外,還能幫蝦子更順利地代謝食物,增加22%的飼料轉化率以及32%的蝦子重量。
  蝦燈的運用使得在雨季也能進行收穫並增加一個額外生長季節,這不僅提高了養殖效率,而且對環境也相當有益處,因為更少飼料的使用意味著水中廢物的減少,而增長率的提升意味著更短的生產週期,將縮短疾病生根的時間。【延伸閱讀】新型快速檢測蝦中抗生素殘留的方法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