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循環】用科技處理廢棄物-可寧衛從清運到掩埋「全透明」

2021/11/26 @臺灣

摘要

在台灣,廢棄物掩埋事業總讓人有種神秘感,而它,也可說是相當具爭議與話題的產業之一,最令人詬病無非危害環境、造成二次汙染,此外,封閉式的末端處理,更是留給人無限想像空間。

示意圖

【循環】用科技處理廢棄物-可寧衛從清運到掩埋「全透明」

  在台灣,廢棄物掩埋事業總讓人有種神秘感,而它,也可說是相當具爭議與話題的產業之一,最令人詬病無非危害環境、造成二次汙染,此外,封閉式的末端處理,更是留給人無限想像空間。
  「可寧衛」一間立足台灣超過二十年的事業廢棄物處理公司,第二代七年級生楊永發接任總經理後,導入IT打破傳統的營運模式,讓廢棄物從離開工廠的那刻起,從清運到掩埋全程追蹤,公開透明。
  「我們在清運廢棄物的貨車裝上四個攝影機,如果車子停下來過久,系統就會顯示異常。不過通常都是因為司機在買檳榔啦!」楊永發語畢,自己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業界首創「脫光式」揭露廢棄物處理流程雲端資訊一把抓
  以詼諧方式舉例,道出可寧衛處理廢棄物走在時代尖端。台灣知名科技大廠,台積電、友達等都是可寧衛重要客戶,無非看上可寧衛一條龍、嚴謹的作業模式,且全程空開透明。
  要其他廢棄物處理業者,把猶如自家客廳的掩埋場大剌剌公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可寧衛反其道,大膽地在所屬掩埋場都裝上攝影機,並使用AI技術讓客戶,隨時查閱廢棄物處理的狀況。
  「沒有人有空一直盯著螢幕看,所以AI(去偵測)就很重要,有任何異常,像是廢棄物的量一直沒有變化,系統就會發出異常通知,這個時候就能即時處理。」透過楊永發信心十足的解說下,展現出可寧衛「脫光式」的做法,在業界相當前衛。

減碳目標第一步:盤查 可寧衛導入AI、攜手微軟提解方
  從老牌廢棄事業起家,楊永發接手家族事業後,覺得公司採用高規格的國際處理標準還不夠,於是成立中衛環保科技,使用IT成為工具,發展新的企業經營模式,同時要對準永續目標。
  而近年來,「減碳」成為國內外政府企業重大挑戰,練兵多年的可寧衛打下的數位基礎,正好能提供企業展開減碳行動前最需要的「碳數據」。
  支持著可寧衛轉型的中衛環保科技,主推兩大服務:廢棄物管理即服務(WaaS)與企業永續管理解決方案(ESMS)。廢棄物管理即服務如同Netflix般推出「訂閱制」,從免費、不同等級方案,到客製化訂閱內容一應俱全;而企業永續管理解決方案也與微軟合作,使用雲、AI技術,讓中小型企業能用可負擔的價錢撰寫永續報告書。
  微軟,是最早推動永續計畫的科技巨擘,而可寧衛是微軟唯一在亞洲的Green500夥伴,楊永發表示,中衛科技所有的數據資料建置於微軟的「雲」之上,客戶只要輸入帳號密碼,就可以即時觀看想要的資訊,企業永續長可免去耗費大量時間蒐集各部門的數據,省下時間去規劃永續策略;除此之外,微軟的公信力也能讓客戶放心,確保所有資料安全度與機密性。
  中衛科技也善用微軟的AI工具,發展出屬於自己的OCR,單據如水單只要一掃描,即可將圖像轉化為文字,再透過其系統整合、分析,應用成可參考的數據,並寫成一份永續報告書。
  過去一份永續報告書動輒百萬,而ESMS服務能讓中小型企業省去大筆開銷,即能迅速又精準的掌握永續相關數據,進而寫出永續報告書;即時的報告分析,更是可協助企業更快應對永續議題,展開行動。

以科技將豬屎尿轉換成電力 企業發跡地展開創意永續行動
  在永續議題上,除了從舊有的事業經驗中找創新作法,可寧衛還盤點公司資產並考量國際發展趨勢與國內問題,計畫在內門區自有土地上建置「新農業循環園區」,一來能以地方創生的方式,替該地嚴重的人口流失問題找解方;二來是用科技解決內門因畜牧業造成的環境污染。
  「廢棄物,其實只是被錯置的資源!」可寧衛永續長陳奇男表示,內門是養豬重鎮,但礙於養豬戶規模,環保設施往往不到位,豬屎尿就成了嚴重的環境問題,污染河川、土地,當沼氣進入大氣就成了溫室氣體,「可寧衛使用先進的科技,讓沼氣轉換成電力,並使用現代化設備讓養豬場的異味不飄散。」他進一步解釋,主打動物福利的園區,也能提升豬肉品質讓疾病感染機率降低,在產銷履歷驗證方面,相關資訊及數據也將公開透明。
  盡可能廢棄物再利用,但難免會有無法回收的溫室氣體,可寧衛永續發展部副理鄭曉蔓表示,示範園區亦保留15公傾土地作為自然碳匯區種植樹木,在該區域還會以適當的人為管理去除外來種,讓野生台灣原生植物能有更好的發展。
  「我們嘗試加入RE100,但可寧衛不是製造業,用電量沒達到一億度的門檻。」楊永發解釋,RE100期待合作夥伴是用電量極高的企業,所以可寧衛無法如願加入,然而可寧衛依然與RE100的目標對齊,計畫在企業2025年全面使用綠電。
  「現代人不喜歡一個公司只注重賺錢、利益,企業做事需要有公益性、替某群人去解決某些事。」想破除外界對環保事業是暴利的負面觀感,曾一度面對公司內部「你公司只做公益不賺錢」的聲音,但楊永發堅持對的事,要持續在創新中找平衡點,讓公益與獲利都能兼顧。【延伸閱讀】AuReus包覆層—蔬果廢棄物之發光化合物吸收紫外線並轉變為再生能源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