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2020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

2021/02/01 @國際

摘要

2020日本十大農業技術新聞係由日本農林水產省集結民間企業、大學、公立試驗研究機關與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所發表的農林水產相關研發成果新聞,透過加盟會員(農業相關刊物等29個單位)以內容卓越度與社會關注度評選出十大農業技術新聞。

示意圖

2020年日本十大農業新技術

農林水產省於2020年12月23日公布當年度十大農業新技術,各技術簡介如下:
《主題一》可以解釋判斷依據的AI
農研機構開發病害診斷相關AI,蒐集利用馬鈴薯、番茄、甜椒的葉影像智慧判別為健康葉亦或是病葉,準確度可高達95%。除了生產應用之外,農業以外領域的應用也備受期待。
《主題二》利用手機進行土壤分析
 JA全農開發一簡易試紙「みどりくん」,配合手機app將資料傳輸,減少個人判斷誤差情形發生,使每個人都可進行土壤檢測,獲取適當施肥建議。
《主題三》利用紅色LED防治薊馬
大阪府立環境農林水產綜合研究所、農研機構及靜岡縣農林技術研究所共同開發利用紅色LED防治南黃薊馬(Thrips palmi)相關技術,在茄子、小黃瓜、甜瓜等設施栽培中證實有效,有望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
《主題四》農業勞動事故檢索系統
農研機構建立農業勞動事故檢索系統,可獲得農業作業現場潛在危險場所與因應對策等情報。
《主題五》利用稻田水壩降低洪災發生
農研機構為積極利用稻田水壩防治洪災,研究不影響水稻產量的浸水深度及浸水時期,同時開發便宜簡易水位控制裝置產品。
《主題六》消石灰消毒效果可視化
北海道室蘭工業大學開發消石灰可視化劑,可判別消石灰與大氣中或雨水中的二氧化碳反應導致的消毒能力下降情形。
《主題七》發現水稻莖延長遺傳因子
名古屋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兩個與水稻莖延長的相關遺傳因子,一為促進延長的ACE1,另一為抑制延長的DEC1,研究發現此遺傳控制機制為禾本科植物共有,可望應用於小麥、大麥等禾本科作物人工生長控制。
《主題八》農業用水作為熱泵能量來源
農研機構將片狀熱泵設置於農業流動水中,發現相較於設置於土壤或是靜止水中效率更佳,且不必至地下挖洞設置裝置,可節省成本25%。農村地區農業用水分布廣可多加利用此技術進行熱交換。
《主題九》利用AI預測溫州蜜柑糖度
農研機構使AI大量學習前年溫州蜜柑糖度數據,配合氣象數據預測當年度溫州蜜柑糖度,可達高精準度。
《主題十》焚風發生三日前預報
水稻在成熟肥大期若遭遇焚風會出現米粒白化的現象降低品質,農研機構以區域氣象資料為基礎開發焚風3日預警系統,已於九州地區實際應用,且也正在導入北陸地區。 【延伸閱讀】2019年日本十大農業技術新聞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