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越南蝦農運用新的手機應用程式優化養殖場域的管理

2021/01/11 @國際

摘要

隨著全球對於水產養殖物的需求上升,養殖面積不斷在擴展,但其生產管理也變得越發困難,由XpertSea所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一改傳統耗時費力的人工方式,透過智慧型手機拍攝照片即可瞭解池中蝦子的生長狀況,而其於越南實地應用場域的測試,也獲得當地蝦農的讚賞。

示意圖

越南蝦農運用新的手機應用程式優化養殖場域的管理

  為了因應越南快速增長的蝦子出口需求,其養殖場域在近幾年來不斷擴張,但隨著相關業務的蓬勃發展,蝦農面臨了新的挑戰,集約化生產和高密度的養殖可以產生更多利潤,但如果管理不當,所造成的損失將更加嚴重。傳統的蝦類監測方法大多都是透過手動執行,像是蝦子的取樣是透過人工捕撈並將其放在秤上量測平均重量(average body weight,ABW),但這僅提供了部分了解養殖池狀態所需的訊息,還有著在量測過程中讓蝦子受傷的風險,無法有效優化其養殖效益。

  由XpertSea新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Application ,APP)讓養殖戶只需拍攝蝦子的照片即可輕鬆透過智慧型手機監控養殖池的狀況,該應用軟體是基於過去XpertSea研發成功之經驗加以精進,XperCount是一個“智慧水桶”,能讓養殖戶在幾秒鐘內對動物樣本進行計數、稱重、檢測大小和拍照成像,工程師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研究和現場實地測試後,將這5公斤的硬體設備轉化為應用軟體,並且附加更加強大的功能,僅需幾張照片,養殖者就可以評估蝦子的ABW和個體重量分佈情形,並透過持續記錄蝦子影像和標準化數據,讓技術人員在監測水產養殖物的成長時變得更加容易。

  XpertSea的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表示,太多蝦農在沒有準確、標準化數據的情況下經營養殖場,這會阻礙生產效率並造成利潤損害,我們希望建立一個便攜且易於使用的工具,該工具能讓數據蒐集變得更加快速、簡單而牢靠,使得蝦農都能獲得更好的水產養殖物和財務進帳,數位工具在減少不確定性和改善決策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借助應用程式的幫助,不論任何規模或飼養方式,都可以透過手機監控養殖池中蝦子的生長狀況,提高利潤的同時還能兼顧永續性。【延伸閱讀】研究顯示養殖漁場中的鮭魚由小型機器人監控將更健康

  此外,XpertSea還匯集了一些實際案例來做研究,報告指出目前使用此應用程式的越南蝦農和運銷合作社成員,皆對其實用程度給出相當正面的評價。並表示此工具可以輕鬆地獲得透明且可靠的訊息,協助養殖戶立即發現生長異常,即時調整飼養模式,避免掉不必要的損失,在業務開展方面做出更有效的決策。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