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智慧手機與區塊鏈技術應用為打擊食品詐欺的新方法

2020/09/28 @國際

摘要

國際間屢次發生食品安全的事件,食品原物料的來源是否與食品標示相符合,已經是消費者心中的疑慮,除了品牌信任以外,荷蘭瓦赫寧恩大學研究團隊對於這樣的食安問題也試圖提出解決方法,目前正開發可應用智慧型手機進行原物料安全性檢測、以現有的數據資料進行食品供應鏈的演算法推估模式,以及以區塊鍊技術進行食品可溯性的追蹤,希望能解決食品安全的根本性問題。

示意圖

智慧手機與區塊鏈技術應用為打擊食品詐欺的新方法

  現今,食品詐欺犯發現了許多欺騙消費者的方法,如把廉價的馬肉當作牛肉販售、將一般的蘋果標示為有機蘋果或一般油品標示特級初榨橄欖油等,其對於生產昂貴食品的製造商而言非常不利,一旦消費者受到欺騙,他們將會猶豫購買價格高昂的食品。另外,傳統檢測需在實驗室進行且相當耗時,通常花費幾天甚至幾週檢驗來自農場、屠宰場和商場中的樣本是否含有農藥或抗生素。然而,當檢驗結果出爐時,這些商品已經被售出和食用了。

  因此,為解決這些問題,荷蘭瓦赫寧恩大學分析化學教授Nielen的研究團隊正進行「FoodSmartphone」計畫,目標開發出新的快速檢測和追蹤科技以助於扭轉這樣的局面,並且提升此技術的應用層面,如從食品檢驗員到卡車司機、零售商和消費者皆可使用,期望在食品監控體系創造出根本性的改變,下列將說明研究團隊著手的項目。

  1. 檢測

  研究團隊正開發出一種能夠連接上智慧型手機的裝置,該裝置可用來檢測食品中是否有過敏原和農藥、判定是否為有機產品及安全性。而另一種手持式檢驗技術尚在開發,當越來越多人進行食品檢測,其將會獲得更多準確的數據。如此一來,政府和業界更能精確地知道食物鏈中出問題的環節並盡速處理,然而,當越來越多食品檢測技術出現在市場上時,政府和業者勢必需回覆來自社群媒體和一般媒體提出的問題,如非專業人士進行檢測食品所得到的錯誤結果,但是這樣易造成人們對食品檢測與監控產生不信任,為防止該狀況的產生,其中一種方法是透過指定的機構判定智慧手機檢測的品質。【延伸閱讀】VeChain幫助Marumo部署第一個日本茶產品區塊鏈

  1. 預測

  其他研究人員也著手於大數據演算法的測試,藉以了解對食品詐欺的預測能力。他們監測潛在的食品詐騙因素,包括作物收成規模、氣候、政治局勢、食品市場和產品價值,分析這些因素可協助預測詐欺犯最有可能瞄準食品鏈中哪個部分,如啤酒廠為了避免穀物發霉的風險,需根據氣候狀況購買世界各地的大麥和麥芽,這意味著食品詐欺犯可利用原產國來誤導買家。因此,開發出的系統必須相當熟悉全球食品供應鏈才可預測任一年中最脆弱的部分,期望食品安全和反詐欺機構能夠在未來三年內開始使用這種演算技術。

  1. 可追溯性

  以橄欖油為例,Oleum計畫正開發出解決歐盟農業詐欺—食品假冒的問題,不合格的橄欖油可能會被誤標為特級冷壓橄欖油、與其他植物油混用或假冒為原產國。根據國際橄欖理事會的資料顯示,來自義大利的特級冷壓橄欖油每公斤要價340歐元,西班牙則為197歐元。因此,可追溯性和區塊鏈技術能對於油品從橄欖樹到銷售之間的追蹤及實驗室檢驗的品質資訊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波隆那大學食品科學與科技教授—Tullia Gallina Toschi表示保持良好聲譽對於消費者的信心很重要,因此需要國際認可的方法及標準來檢測橄欖油的真偽,許多國家都有自己對橄欖油管控的方式與規範,不同方法檢驗相同橄欖油而得到不同結果,那麼消費者就會對該產品失去信任。因此,除了需與誠實的生產者共同商定統一的方法外,也得和這些國家共同協調,使消費者能夠從標籤上檢查產品的驗證與品質。現今,歐洲正研究完整的可追溯模型,其對於區塊鏈策略的訂定極為重要,期望能夠在未來十年推廣於國際中。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