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真菌如何幫助創建綠色建築業

2020/03/27 @國際

摘要

菌絲體複合物具有生物可分解、低密度、重量輕、耐熱、防火性能以及生產成本低廉之特性,具有替代石化燃料製成的建築材料之潛能,目前美國、韓國等建築公司與NASA均已運用菌絲體複合物做為研發素材。

示意圖

真菌如何幫助創建綠色建築業

  建築物的碳足跡佔全球39%,其中用於取暖、製冷和照明用途的建築所需能源佔這些碳排放的28%,其餘的11%建築物碳排放與建築材料有關,例如英國建築業每年使用約4億噸材料,約有1億噸成為建築廢棄物,僅水泥一項就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8%。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全球航空業,其排放的二氧化碳為人類所有碳排放的2%,因此,建築及與之相關的建築行業對氣候變化負有深遠的責任。

  有鑑於此,替代建築材料的研究使經濟效應能持續發展變得更為重要,其中一個創新的材料為磨菇。該材料為菌絲體複合物,主要來自農業廢料上所生長的真菌。真菌是由菌絲構成,而菌絲可作為天然黏合劑以形成菌絲體複合物,此複合物的材質具有生物可分解、低密度、重量輕、耐熱和防火性能,且生產成本低,因此具有潛力減少依賴化石燃料製成的建築材料。【延伸閱讀】海鮮甲殼新應用—殼聚糖防銹新用途

  迄今,菌絲體材料已經以多種創新的方式應用於建築。其中一個值得注意的建築公司是總部位於紐約的The Living,此公司在曼哈頓市中心的MoMA's PS1的院子裡設計出有機菌絲塔,稱為HiFi。該建築為MoMA青年建築師計劃的設計項目之一,該建築材料由真菌培養在含有農場廢料的磚型模具中所製成,其說明了生物降解材料的潛力。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項目是MycoTree,此空間結構以具有承重特性的菌絲體所組成,並展示出整體結構穩定性,因此作為2017年首爾城市建築雙年展上的 ”超越採礦-城市發展 ” 之展覽重點,這開闢了在建築行業中使用該材料的可能性。而來自利茲貝克特大學Ian Fletcher的研究正是使用當地農業廢料來開發菌絲體材料,例如麥草。在約克郡地區,小麥枯桿是一種廉價且大量的農業廢料,因此可作為建築材料的來源,其研究主要是開發出具有與木材等天然材料相似的結構特性,而非應用於承重之用,其可用於內牆結構和外牆立面。此外,菌絲體材料還具有其他用途,例如聲波吸收器、成型包裝材料和建築隔熱材料。NASA目前正在研究如何使用菌絲體在火星上建造可居住的房屋。

  使用當地的農業廢料開發菌絲體複合物材料已成為永續發展的方法之一,其可以減少建築業對傳統材料的依賴,從而改善碳足跡,同時可能成為發展農村地區新興生物產業,促進經濟增長並創造新就業機會。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