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生態工程瓦片促進沿海地區生物多樣性

2020/12/25 @國際

摘要

香港城市大學與英國、澳洲、新加坡等國家組成聯合研究團隊,在大嶼山與屯門的海堤上築建生態工程瓦片並且觀察12個月來的生物棲地變化,經過場域試驗,證實生態瓦片成功復甦沿海地區的生物物種,不論是動物數量、岩牡蠣均有顯著提升,未來也將持需優化生態工程瓦片,讓世界各地的沿海地區受惠。

示意圖

生態工程瓦片促進沿海地區生物多樣性

  隨著經濟不斷發展,人們在沿海地區的開墾與建設越來越多,為了保護海堤內的設施不受海水侵擾,伴隨而來的是綿延不斷的海堤,但這些人造的海堤不像原先的岩石海岸富含孔洞可供生物棲息,且在退潮時太陽直射下容易造成異常高溫,是一個不適合許多潮間帶生物棲息的環境,海堤的建設嚴重影響了沿海地區的生態。

  為了促進沿海地區的生物多樣性,來自香港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ityU)的教授Kenneth Leung Mei-yee與英國、澳洲及新加坡的研究人員組成研究團隊,並利用一生態工程製作的瓦片將其附著於香港大嶼山水角徑(Sham Shui Kok on Lantau Island)及屯門樂安排(Lok On Pai in Tuen Mun)海堤的牆壁上12個月,觀察其上生物多樣性的變化。這種生態工程瓦片依照生態的特性製作,特點在於其上非常多縫隙和彎曲的溝槽。研究團隊測試不同深度縫隙的瓦片,找出最能促進生物多樣性的條件。【延伸閱讀】真菌如何幫助創建綠色建築業

  結果顯示與平坦的瓦片相比,生態工程瓦片使沿海地區生物種類提高19%至51%,動物數量提升59%至416%,貼在陰暗處的瓦片相較於暴露於太陽下的瓦片效果來得更加的好。除此之外,將生態工程瓦片結合活的岩牡蠣(Rock oyster),相較於平坦的瓦片,沿海地區生物種類提高38%至76%,動物數量提升120%至571%,比單一生態工程瓦片效果更佳。岩牡蠣在生態工程瓦片上生存狀況良好,且可做為其他生物的食物來源,促成良好的生態系

  除了在香港之外,研究團隊也在其他國家如倫敦、雪梨、舊金山等設置13個測試區域,大部分的區域都顯示良好的效果,但隨著各地的潮汐與緯度的不同,效果有差異,有些甚至沒有正面效果,藉由這些區域數據的分析,研究團隊將持續努力依照不同沿海環境優化其生態工程瓦片的條件,使其效果最佳化。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