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食用藻類可以有效減緩腸道症狀

2020/02/27 @國際

摘要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研究萊茵衣藻的機能性功能,發現由萊茵衣藻製成的藻粉可協助胃腸道症狀患者改善腸道不適或腹瀉、腹脹的症狀,未來將進行服用藻粉對使用者之年齡、性別、體重和飲食差異影響關聯性進行探究。

示意圖

食用藻類可以有效減緩腸道症狀

  藻類的規模化種植在現代已具有一定成果,透過精準控制鹽度、光照、溫度、水質、pH值等生產環境維持產品品質,因其可提供維生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礦物質、抗氧化劑和纖維等多種人們所需物質,市面上也出現部分藻類製成的功能性食品。目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6種藻類全細胞屬於公認安全(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GRAS),其中萊茵衣藻(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則為本次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研究標的。

  研究人員先透過小鼠急性結腸炎模型探討餵食萊茵衣藻的效果,在為期14天候的實驗顯示,通過口服餵食萊茵衣藻的小鼠體重減輕較少。根據動物實驗結果,更進一步做了人體研究,徵求志願者參加30天的測試,以研究食用少量藻粉如何支持腸道正常功能運作。受試者被區分為低頻率或高頻率的胃腸道症狀(gastrointestinal symptoms,GIS),並隨機分配每天1或3克藻粉,經過問卷回饋,發現針對經常出現胃腸道症狀的人,藻粉能有效減少減少腸道不適或腹瀉、腹脹的情況,排便規律性更高、糞便黏稠度也更好。另外,通過腸道微生物組成分析,受試者的腸道微生物能保持多樣性,這是健康個體的典型特徵,且食用藻粉前後腸道微生物組組成並無發生重大變化。【延伸閱讀】澳法合資推動高抗性澱粉小麥研發

  研究人員認為,這樣的效果來自於藻類當中具有生物活性的特殊分子引起,或者是因食用藻類所引起的腸道細菌的基因表達發生潛在變化,後續則需進一步研究,以便解釋食用藻類對年齡,性別、體重和飲食差異的影響。相關研究發表於<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