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快速檢測假蜜的電子舌

2018/08/27 @國際

示意圖

快速檢測假蜜的電子舌

  蜂蜜是由蜜蜂採得的花蜜釀製而成,味道香甜,自古便被當成食物或藥物使用。純蜂蜜深受民眾喜愛,市場價格極高,但蜂蜜產量經常不敷市場所需,因此常有不肖商人以人工香料、色素、糖水等混充至蜂蜜中販賣,使得市售蜂蜜的真偽問題一再困擾著消費者。

  隨著微型感測技術發展以其人類對味覺辨識機制的認識提升,科學家開發出許多電子舌,內部包含敏感的信號收集端、電路系統與資訊分析端,用以模擬人的舌頭品嘗味道後的感官指標,並將其應用於各式食品與藥品的檢測系統。

  為了更加快速且方便地辨別假蜜,西班牙瓦倫西亞理工大學(Universidad Politécnica de Valencia,UPV)的研究人員開發多階段脈衝伏安法(multistep pulse voltammetry)電子舌,搭配多變量統計(multivariate statistics)分析純蜂蜜(石楠、橙花和向日葵蜜)與純糖漿之間的差異,並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內成功辨別摻入不同比例糖漿的假蜜。【延伸閱讀】生物性電子鼻幫助「聞」出腐敗味

  只要做好參數調整,電子舌將能提供比起現有裝置更加快速、簡單且低成本的辨識功能。未來或許可利用電子舌進行大量的第一線產品或原料檢驗,少數辨識困難的樣本再利用其他技術進行更精細的分析,幫助檢驗人員或廠商把關消費者權益。

  相關研究發表於<Food Control>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