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環)評析OECD之農業用環境風險指標(五)生物多樣性指標與各國趨勢

2013/09/17

 

摘要

農業政策會直接或間接影響生物多樣性。有愈來愈多OECD成員國,把生物多樣性維護與增進,視為國內外農業環境政策的目標。這些政策主要是因應民眾的擔憂:自然與半自然生態系所受到的環境壓力逐步升高(原因很多,但農業活動就是其中一個)。長期下來,生物多樣性流失也會危害人類福祉,可惜這層影響複雜難解,不為人知(Smith, 1996)。土地利用方式一旦改變,就可能破壞環境條件 。農糧與纖維生產,也很仰賴生物,例如藉由基因改造,研發品質更好的作物與家畜品種;昆蟲交叉授粉;利用微生物提高土壤生產力。
[生物多樣性]原本主要只是研究自然環境的課題之一,其核心意義在於生態系中不同物種間相生相剋達成之生態系平衡狀態,而當生態系中的物種越多這平衡狀態越不容易打破,但隨著人們對生物多樣性越來越了解並將[生物多樣性]的概念納入農業生態系,[生物多樣性]成為一種風險指標。用來評估農業生態的穩定性,與農業相關生態系的穩定性。

作  者:

陳銘漢 副研究員  譯稿

資料出處: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相關連結:

關鍵字:

農業環境  水土保持  永續農業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