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樹木為主之永續農業

2013/05/07

 

摘要

由世界農林業研究中心主任Tony Simon主持全球企業環境全體會議,於2013年4月15日在新德里揭幕,會議上公認「農業」是目前世界上擁有最多員工的雇主、最大土地利用的單一企業,同時也是自然生態系統最大的威脅;在人類的商業活動極易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若無進行永續農業的前提下,我們的社會和所居住的地球也無法永續發展。

會議中指出幾項農業永續問題:

 

  1. 十年內永續農業將會發展到何種的程度?企業、農民和鄉村景觀又將有何種改變?
  2. 我們能從永續農業上取得何種複合型數值,以便進一步監控及管理?在本質上,我們是否都同意對農民、社區、企業、政府和消費者有一致目標?
  3. 經濟、社會和環境目標的三贏局面是最理想狀態,但目前在無法實現此局面時,我們如何來分析權衡?舉例來說,200年才能產生一公分高的表土的條件下,一公噸的保育土壤上將需要使用多少立方公尺的乾淨水灌溉?

 

一般而言,發展中國家的農業用地的健康條件,如同他們的國民健康狀態一樣令人堪慮。而世界銀行最新的估算顯示,依目前的潮流持續改善土地退化和管理,到2030年將需要持續投入數百億的成本。此外,為了促進農村經濟,新的改善模式如景觀方法,它主要特徵是能集合土地和土壤、農業、森林、人類、動物和水等因素,而不是將它們用個別方式去處理。

在不考慮目前的生計和多元市場的作法下,沒有什麼比能隔離碳、能從深處吸取水份、能增加有機物質到土壤的樹木,更適合提供多樣性的生態架構。目前要引起大眾關注此議題,並認同鼓勵對農業景觀樹木的投資。該次會議上所提出以樹木為主的系統,將可成為能達成有利潤、兼具社會和環境效益的最佳證據。

為了使以樹木為主的企業,能達成長期且具影響性的改變,我們必須先完成下列三個項目:1.建立有效率、有效用和可達成的農業永續目標、規範和標準,2.將政策和資源聚焦在供應鏈內社區的小規模經營者,3.提供更好的基礎建設以及可信賴的投資方案,來激勵改革和處理相關議題。

發布日期:

2013/05/07

資料來源:

http://worldagroforestry.org/newsroom/highlights/tony-simons-dg-world-agroforestry-discusses-business-case-sustainable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