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漁業-鰻魚養殖研發

2013/04/02

評析結果

鰻魚曾是我國養殖漁業產值最高的魚種,且是亞洲水產養殖的重要魚種之一,但由於商業化之人工繁殖技術尚未建立,因此養殖所需的鰻苗目前皆有賴天然捕獲,這也造成了鰻魚養殖產業的重要瓶頸。近年來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及自然資源損耗之影響,每年捕獲的鰻苗數量急遽減少,造成養殖戶無苗可放,導致鰻魚產業面臨萎縮之壓力,漁民和相關產業的收益減少新台幣百億元以上。目前鰻魚主要的養殖國家為日本、中國、韓國及台灣,每年鰻苗的需求大約100公噸左右(台灣約15-20公噸),而除了氣候變遷的因素之外,中國大陸鰻魚養殖規模也不斷擴大,導致本省鰻苗的捕撈資源日益下降,此問題可預見將來會更加嚴重。為了有效管理與復育鰻魚資源,針對鰻魚人工繁殖技術及鰻苗培育技術宜有關鍵性的研發與突破,以維護鰻魚產業的永續發展。

作者:
丁川翊  副研究員彙整
關鍵字: 鰻魚  人工繁殖  Eel  Artificial propagation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