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澳洲昆士蘭州的牧場管理

2013/03/27

 

摘要

昆士蘭州總面積1,727,000平方公里,其中超過80%都用作為放牧地,範圍從潮濕的熱帶地區延伸到乾燥的西部牧場,牧場的氣候型態分布差異性大,氣溫的變化、劇烈的降雨、以及蒸發率的上升,對放牧的動物、牧草產量和放牧地貌的健康都可能會有不利影響。因此,為了確保牧場生產力的延續,通盤性管理策略擬定是必要的。

其中,成功管理牧場之策略關鍵在於降低「總放牧壓力」,即如何維持牧場內擁有長期性且具高生產力的物種。原生動物如袋鼠、野兔,都會明顯提高放牧壓力,而且會與牲畜搶食飼料。管理總放牧壓力、牧場利用率、監測牧場動植物的組成及使用不同乾草補給物進行餵食等都是管理牧場的重要方法。

此外,在牧場管理中,觀察土壤表面的水蝕及風蝕的情況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溪流和溝渠的出現、露出底土或因水或風造成的土壤沈積。改善方式可藉著利用藍藻、苔蘚和地衣等植物提高總地表覆蓋率,此法不僅有助於固定土壤內的氮,更可以提升土壤對抗風蝕和水蝕的能力,並有利於植物的生長。

總而言之,維持健全的生物多樣性,將有助改善抵抗氣候或牧場本身復原生態系統能力。因此以維持良好生物多樣性方式進行牧場管理,應為確保牧場生產力之不二法門。

作者: 陳亭安副研究員
資料出處: http://www.nrm.qld.gov.au/land/state/rural_leasehold/pdf/managing_grazing_lands_in_qld.pdf
關鍵字: 牧場管理 生物多樣性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