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航運業轉向使用可再生能源以保護海洋

2023/02/08 @國際

摘要

當船舶運行時會燃燒化石燃料,並且會釋放二氧化碳 (CO2),而海洋吸收了大約 30% 的二氧化碳。航運是一種節能的貨物運輸方式,但航運業需要變得更可持續性, 為了減少航運對環境的影響,一些公司正在轉向可再生能源,例如哥斯大黎加Sailcargo公司的‟ Ceiba"、法國Airseas公司的‟Seawing"及瑞典Alfawall Oceanbird的‟ Oceanbird"。

示意圖

航運業轉向使用可再生能源以保護海洋

        當船舶運行時會燃燒化石燃料,並且會釋放二氧化碳 (CO2),而海洋吸收了大約 30% 的二氧化碳。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海洋酸化計劃的教育和外聯協調員Liz Perotti表示,來自運輸貨物、駕駛汽車和其他日常活動等人為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長速度快。當海水吸收二氧化碳時,會改變水的化學成分,為海洋酸化的過程;許多海洋生物的基本組成部分,例如碳酸鈣等礦物質會變得越來越少,因此螃蟹、蛤蜊和一些浮游動物必須消耗更多的能量來創造和維持它們的貝殼和骨骼;海洋酸化還會使某些魚類更難在環境中導航、尋找食物和避開捕食者,這些海洋生物都是我們食物網的重要組成部分。
        根據國際海事組織的數據,航運每年排放約 9.4 億噸二氧化碳,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3%,甚至超過飛機。航運是一種節能的貨物運輸方式,但航運業需要變得更可持續性。 為了減少航運對環境的影響,一些公司正在轉向可再生能源。
        總部位於哥斯大黎加的Sailcargo正在建造‟ Ceiba",這是一艘風力驅動的船,最終將運載 250 噸貨物。Sailcargo 的媒體經理 Jeremy Starn 說,雖然與可運輸超過 15 萬噸的最大貨櫃船相比,Ceiba是滄海一粟,但人們開始更加重視利用風能作為船舶的能源。由於 Ceiba 預計將於 2023 年準備就緒,Sailcargo 最近購買了另一艘帆船‟ Vega",以便更快地開始運輸貨物。除了降低排放外,風力驅動的船舶還通過減少噪音污染來幫助海洋。Starn 說,與傳統的貨櫃船不同,在 Vega 上航行很安靜,還可看到海豚在身邊游泳;與大自然如此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真是一種令人謙卑的體驗。
        法國公司Airseas創造了一種不同的方式來捕獲風能:一個巨大的風箏在海洋上空飛行。這項名為‟ Seawing"的技術包括一個自動化系統,可以控制機翼的運行、追蹤氣象並提供最佳路線,並可以安裝在現有船舶上。Airseas公司首先關注油輪、貨櫃船和其他大型船舶。總法律顧問兼秘書 Stephanie Lesage 表示,這些大型船舶占航運溫室氣體排放量 85%, 使用 Seawing可將船舶的排放和燃料消耗平均降低 20%。Lesage並表示,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除了可再生能源之外,目前沒有解決方案。風力發電具有無限、豐富且免費等優勢,我們必須尊重大自然,可再生能源是唯一的出路。

        Alfawall Oceanbird 是一家總部位於瑞典的企業,致力於將風力推進技術從海洋概念轉化為商業,可以通過使用風帆或其他捕風裝置來降低船舶的燃料消耗。Oceanbird 的機翼裝置設計為直立,它們的功能更像飛機機翼,而不是傳統的帆,當船隻通過橋下或遇到惡劣天氣時,機翼會折疊以節省空間。AlfaWall Oceanbird 董事總經理 Niclas Dahl 說,使用 Oceanbird可以調整航線以適應目標,如果願意改變航向讓風向正確,將從翼帆中獲得更多的動力或力量。
        Alfawall Oceanbird計劃在 2026 年推出一艘全風力推進的船舶,同時也努力在現有船舶上安裝 Oceanbird 機翼。Dahl 表示,如果要改變世界,我們需要改變今天已經航行的 90,000 艘船隻。【延伸閱讀】- 追求永續經營的恢復性海洋養殖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