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政府「骨太方針」載明加速國家強化糧食安全具體措施

2022/10/11 @國際

摘要

日本政府「骨太方針」將『強化糧食安全與促進農業永續性發展』列入重要方針之一,原因是受到疫情與烏俄戰爭影響下,導致國際間肥料價格攀升,衝擊了高度依賴進口肥料的日本農業。

示意圖

日本政府「骨太方針」載明加速國家強化糧食安全具體措施

       受到疫情與烏俄戰爭影響下,導致國際間肥料價格攀升,衝擊了高度依賴進口肥料的日本農業。日前,在「骨太方針」內閣決議會議上,日本政府除了發表一直以來高度重視的『強化外交安全』、『強化經濟安全』等方針外,更是將『強化糧食安全與促進農業永續性發展』列入重要方針之一。再次呼籲糧食安全對日本國內重要性。
       「骨太方針」又稱經濟財政管理與改革基本方針,為日本政府每年重要課題與編列下一年度預算之重要方針。本次在糧食與農業方面,內容也指出日本糧食與國內農業高度依賴進口,正顯化了全球糧食供給間風險問題。作為強化糧食安全具體措施應以穩定國內生產資材供應,擴大國內飼料、小麥、米粉生產與需求,建立因應價格攀漲的肥料價格措施,朝向建構未來穩定糧食供給之綜合措施著手。
       而未來將更是聚焦如何實現基本分針所提出具體內容。特別是根據JA全農表示秋季肥料已攀升55%幅度,減輕日本農家生產負擔刻不容緩,再者,自2022年以後未來五年無持續種稻者將排除稻田直接補助對象等,這項補助的修正將有可能因無補助造成休耕地增加,成為影響農業生產力的課題。另外,此次國會成立農地相關修正法案,制定「地域計畫」(Regional planning),以更加明確未來農地使用規劃。【延伸閱讀】- 日本揭示2050年「綠色糧食戰略」四大戰略目標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