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添加真菌到土壤中可能引入入侵種進而威脅生態系統

2022/09/05 @國際

摘要

菌根菌為生長在植物根部的真菌,它能幫助植物從土壤中攝取更多的養分,為常見的生物肥料之一。而透過人為外施生物肥料到土壤中是否會影響當地原生的土壤微生物,甚至是破壞土壤生態系統,目前還不得而知。在尚未發生嚴重問題前,可透過立法或其他配套措施對其進行管控,使農業發展的同時又可兼顧永續性。

示意圖

添加真菌到土壤中可能引入入侵種進而威脅生態系統

       許多農業上的操作與土壤息息相關,包括人為向土壤中添加微生物、生物肥料 (biofertilizers)等。細菌和真菌皆可作為生物肥料並應用於土壤中,最常見的使用目的為改善作物的營養狀況,而部分人認為生物肥料相較於化學肥料更具有永續性。 在過去十年間,生產菌根真菌的公司數量劇增,但如今還沒有較簡單的方法可以得知他們販售了什麼、在哪裡使用以及有多少量被釋放到環境中。【延伸閱讀】- 叢枝菌根菌對大豆胞囊線蟲的抑制潛力
       目前研究者正針對菌根之生物肥料如何在環境中移動以及其如何影響原生的生態系統進行研究。由於菌根在整個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引入外來菌根真菌可能會對原生菌根菌與整個生態系統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生物肥料和菌根產品的應用涉及潛在引入入侵種的可能性。這些產品中的微生物為了適應投放的新環境,需與當地土壤原生的微生物競爭並取代它,而這也符合了入侵種的定義。
       在生態系統中,菌根菌和其宿主植物形成共生菌根,植物能在網路中的任一處感知狀況,例如,當某處出現食草動物,植物可藉由菌絲接收到警告的化學訊號,並在攻擊發生前增強防禦性的化學物質。此外,當幼苗被遮蔭並需要更多碳時,菌根菌還可以改變樹冠中糖的流動。儘管這些菌根對生態系統至關重要,但目前還沒有關於菌根或生態系統受生物肥料引入而造成影響的研究。然而,此類產品仍繼續在全球市場上發布和銷售,僅少數法規對其加以控管。在加拿大,根據肥料法規,生物肥料被視為土壤添加劑,而此法規主要著重於監督肥料和土壤添加物的安全,重點在於生物肥料對人類和其他動物的毒性,而不是它們作為入侵物種的風險。
       更好的作法是將生物肥料和相關菌根產品納入植物保護法的架構下,植物保護法存在的目的是為了保護植物、農業和林業免於植物害蟲傳播的危害。雖然菌根菌並不是害蟲,但它並不是在所有情況下都是有益無害的,在特定的狀況下,這些真菌可導致植物碳流失,進而抑制植物生長。若生物肥料中的微生物取代當地原生真菌,可能會改變植物群落的組成和生產力,對土壤生物多樣性甚至植物多樣性構成威脅。因此,我們需要強化對這類產品的控管,以確保它們不會對生態系統構成威脅。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